广州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推动广碳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引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3-01-17 19:5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广州报道

1月17日,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广州召开,广州交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俊茯在会上发表致辞。

罗俊茯表示,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推进市场化碳减排机制建设,是贯彻落实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广州交易集团深耕要素交易领域,聚焦要素市场配置改革和绿色经济发展要求,持续推进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交易平台体系,把握“双碳”战略机遇,推动集团重要功能型平台广碳所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要素资源配置的重要引擎与核心绿色要素交易机构。

近年来,广碳所深入发挥服务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生态文明体系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平台功能,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碳交易为基石、绿色金融为抓手,积极开展各项创新引领示范,特别是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指导下,广碳所履行广东绿金委秘书处职能,积极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工作部署,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绿色金融能力建设、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入参与国家及省、市层面绿色金融机制设计和业务实践。

在中国绿金委指导下,广东绿金委联合香港、澳门、深圳三方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联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化融合发展的创新示范;在广州市金融局和花都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承担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库建设。同时我们在合作伙伴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绿色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碳金融标准建设、金融支持碳减排等领域前沿研究,均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罗俊茯认为,“双碳”战略为绿色金融市场带来巨大的政策机遇和创新发展空间,广州交易集团期待与社会各界同仁携手共进,一道努力,共同发挥市场化机制的力量,为绿色金融支持我国“双碳”目标、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促进湾区低碳转型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编辑:梁小婵)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