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局长答21记者:2022年就业预期目标超额完成,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

部委发布·答问南财李莎 2023-01-17 12:43

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 1月1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2022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2022年1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4%;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7%,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4%。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16.7%,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25-59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比上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本地农民工12372万人,增长2.4%;外出农民工17190万人,增长0.1%。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4615元,比上年增长4.1%。

如何看待2022年我国就业目标完成情况?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再创新高,如何更好推动稳就业目标的实现?

康义在回应南方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总的来看,2022年我国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年有所上升,主要是受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

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

康义表示,2022年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增多,重点群体就业难度也在加大,尤其是青年失业率有所上升,稳就业面临的挑战比较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稳定就业,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的效果,突出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全力稳定就业大局,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失业的底线。

具体来看,一是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2022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年初预期目标。受疫情散发多发影响,个别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阶段性上升,调查失业率曾达6.1%。但从全年来看,总体失业率保持基本稳定,尤其是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落地显效,近期就业形势有所改善。

二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一系列援企稳岗的就业帮扶政策落实落地,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稳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12月,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城镇调查失业率为21.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下降;16-24岁就业率下降更多;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农民工总量29562万人,超过疫情前2019年的规模。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3200多万人,城乡困难群体的就业也得到了比较好的保障。

2023年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康义指出, 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超过1150多万人,就业总量的压力仍然存在,结构性的矛盾仍然突出,但是随着经济的好转,就业需求的扩大,岗位会相应增加,2023年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总体改善。

具体来看,一是随着疫情防控优化措施逐步落实,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回归常态,企业生产经营也将逐步改善,将带动用工需求逐步恢复扩大。

二是交通物流、居民出行增加,将带动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恢复。服务业就业容量大,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恢复改善,有利于吸纳更多就业。

三是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措施,加大对重点群体,包括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帮扶,也将为就业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是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将持续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将成为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推力。

(作者:李莎 编辑:李博)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