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创新即死亡│21世纪全国创新公司50强(2022):MIC50解读正式公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创新公司50强
2023-01-18 17:54

2022年末,21世纪创投研究院继续发布“21世纪(全国)创新公司50强:MIC50”。香港科技大学作为本届评选的“智力支持单位”参与MIC50(2022)专项研究,和我们一起,更权威地向大众呈现出“中国创新界”立体多维的模样。MIC50,被誉为“中国创新价值与投资风向标”。

MIC50来到了第9年,一如既往只以“创新”作为唯一关键词横向涵盖全行业领域,而且不分公司发展阶段:巨头企业、上市公司、IPO企业、独角兽、高成长公司和初创公司,因为谁都可以“创新”,MIC50只想找到具有创新基因并将想法付诸实施的佼佼者,只想从源头挖掘出他们给自己、给行业、给社会带来了什么样的新思想、新发展、新影响和新启发,通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和21世纪经济报道,把他们的智慧公诸于众。

MIC50秉承相同的评判标准,从“差异度、启示度、重要度”三大角度,展开“产品创新、盈利能力、品牌知名度、发展潜力”四项尺度,并细分“数据力、盈利模式、成长表现、组织架构、管理运营、产品研发、服务生态、用户及渠道变革、品牌建设、开放合作”十个维度,最后加上硬核“加分项”,评出年度50大创新公司。本届评选共计153家新增参评企业进入到MIC50企业数据库中。

参评企业都很清楚,在这里他们有信心成为具有创造性、具有成长力、具有行业和社会价值的“快公司”,其实,MIC50无时无刻还意图寻找这样一些“快公司”:他们既能在顺景中持续成长与进化,也能在逆境中保有韧性与坚持——他们诠释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创新”:适应环境、拥抱变化、启发传统,同时坚持向善。

经历了2022年,发现这一年比起前两个特殊的年份,更为特殊,在这一年,“不创新,即死亡”的断言会比以往更为现实。“不确定性带来的变化”让一切变得不好。然而,最能对抗“不好”的,永远只有“创新带来的变化”。

2022,你们的创新智慧和坚持努力变得如此珍贵与可敬!

2023,祝你创新快乐!

以下为MIC50(2022)榜单及创新解读:

(作者:创新公司50强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