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个药品成功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平均降幅60.1%,将为患者减负超900亿

21新健康朱萍,武瑛港,实习生林昀肖 2023-01-18 23:00

关于国家医保局是否会针对Paxlovid与辉瑞继续谈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获悉,黄心宇表示当前并没有相关安排。

新增药品平均降价6成!还有7款罕见病药纳入!一图看懂新版医保目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武瑛港 实习生林昀肖 北京报道 1月18日下午,国家医保局就前期医保谈判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获悉,从谈判/竞价情况看,共计147个药品(含目录药品续约谈判)参加谈判/竞价,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总体成功率达82.3%。

谈判和竞价新准入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与往年基本持平。从患者负担看,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本次调整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过900亿元。

国家医保局组建以来,已连续5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618个药品新增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

据介绍,本次医保谈判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有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副司长黄心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对于罕见病这一短板需要慢慢来,一年做一点,想一次都解决好十分困难,因为承受能力有限。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在发布会上也向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新药纳入医保正在持续提速,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发挥价值评估在国家医保战略性购买中的作用,完善健康获益和经济效率的指标,探讨更多的引入中国真实世界研究数据,从而完善目录准入的经济学评价,同时希望建立药品进入目录后再评价机制等。

价格平均降幅6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国家医保局方面获悉,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包括准备阶段(2022年5-6月)、申报阶段 (2022年7-8月) 、专家评审阶段 (2022年9-10月)、测算和谈判/竞价阶段 (2022年10月-2023年1月)等。

期间国家医保局共收到企业申报信息537条,涉及药品490个。经审核、公示、复核,最终343个药品通过了形式审查,其中目录外药品198个,国家医保局接收企业报送谈判资料后,组织了药物经济学和医保基金测算专家集中测算,与企业开展“一对一”沟通,组织现场谈判和现场竞价等。

此次医保谈判的主要特点仍是坚持“保基本”的功能定位,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将基金可承受作为目录调整的“底线”,确保基金安全。同时,尽最大努力填补临床空白,实现药品升级换代,实现更高水平的“保基本”。

在发布上,刘国恩指出,新药纳入医保正在持续提速,在2022年新增的108个谈判竞价药品当中,有105个是2017年1月1日后上市药品,五年内上市药品占比高达97%,其中还有23个2022年上市的药品,占比23%。“另外从2018年起,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不断调整,累计新增618个药品进入全国医保支付范围,调整周期从过去最长时八年调整一次,到现在实现了每年动态调整。”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医保谈判全力支持新冠感染治疗,连续三年将新冠治疗用药作为医保目录准入条件,阿兹夫定片、清肺排毒颗粒等2个药品通过谈判降价将正式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涉及的25个已上市药品中,21个品种已被正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关于国家医保局是否会针对Paxlovid与辉瑞继续谈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获悉,黄心宇表示当前并没有相关安排。

另外此次默沙东新冠口服药莫诺拉韦没有纳入新版目录,黄心宇介绍,根据当前政策,与Paxlovid相同,莫诺拉韦可以临时纳入医保,而该支付政策延续至3月31日,后续政策如何调整目前未知,需考虑此后的疫情发展情况。

“按正常规律医保谈判为一年一次,此前由于疫情原因,一些治疗新冠感染的相关药物被国家卫健委纳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后,在未谈判的情况下会被临时纳入医保,例如‘三药三方’等。” 黄心宇指出。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可靠途径了解到,阿兹夫定片此次参加医保谈判的有两个规格,谈判前的挂网价是1mg规格7.71元/片,3mg规格是17.89元/片,目前央视披露的价格11.58元针对的是3mg/片的规格(此前价格17.89元),用于治疗新冠的1mg规格价格尚未公布,预计降价温和。

中国药学会发布的《中国医保药品管理改革进展与成效蓝皮书》显示,自2018年以来,医保药品在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占比逐年上升,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临床用药合理性得到积极改善。同时,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明显加快,常用药品价格水平显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显著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

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本次医保谈判支持重点领域药品进入目录,本次共计24种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被纳入谈判,最终奥雷巴替尼等20种药品谈判成功。

刘国恩表示,医保谈判支持国产重大创新药品进入目录成功率持续提高,2021年和2022年共有47个国产重大特殊药品参加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其中有42个药品谈判成功,成功率高达90%,远高于普通药品的谈判成功率。

与此同时,本次医保谈判取消了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本次调整新纳入的药品,绝大多数品种医保支付范围一律与说明书保持一致。同时,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也取消了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

再从治疗领域来看,本次医保谈判有7个罕见病用药、22个儿童用药、2个基本药物被成功纳入目录,重点领域药品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黄心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本次纳入的部分罕见病药物为此前目录内没有的新增用药,例如伊奈利珠单抗注射液,适用于抗水通道蛋白4 (AQP4)抗体阳性的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NMOSD)成人患者的治疗。“此外也包括在原来目录内有该罕见病的治疗药物,而新纳入药物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使罕见病用药从有药可用到有药可选,例如富马酸二甲酯肠溶胶囊,用于复发型多发性硬化(MS)成年患者治疗。” 

根据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的药品相关信息,目前我国约有3万余名MS患者,MS异质性强,全球已上市20余种疾病修正治疗药品,但仍不能完全满足个体化治疗需求,富马酸二甲酯医保谈判成功将增加临床的选择;伊奈利珠单抗则是全球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获批上市的CD19单抗,被美国FDA授予突破性疗法资格认定,目前无同类产品获批上市。

据了解,2021年医保谈判同样有7个罕见病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达65%,其中渤健的SMA治疗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从70万/针降至3.3万/针。

 “对于罕见病这一短板需要慢慢来,一年做一点,想一次都解决好十分困难,因为承受能力有限。同时,对于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的公平性问题,社会各方也有不同见解。” 黄心宇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指出。

本次还有22个儿童用药成功纳入目录。供应短缺、缺医少药一直是我国儿童药所面临的困境,根据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分析,国家药监局批准的3500余种化学药品制剂中,专供儿童使用的仅60多种,占比不足2%,而且大量儿童基本药品供应存在不同程度的短缺。儿童用药纳入医保目录或将进一步提高可及性。

另外在其他治疗领域,黄心宇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在肺癌领域,本次谈判不仅新增了洛拉替尼、塞沃替尼等疗效显著的新药,原来目录内的恩沙替尼、塞瑞替尼等药品价格也有显著下降。在糖尿病领域,新增的德谷胰岛素利拉鲁肽是首个基础胰岛素类似物和GLP-1类似物组成的复方制剂,大大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2年度的医保谈判中,共有7款国产PD-(L)1抗体药物参与,其中3款选择不申报。对于选择不申报的原因,黄心宇认为,这几款药物目前的获批适应症较少,只占其总销量的约5%,覆盖患者人数也较少,这些企业并不会为当前说明书范围内的小适应症进行降价谈判,而是等其大适应症获批后,再来进行医保谈判。

1月18日晚间,国家医保局正式发布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其中包括辉瑞全球首个第三代ALK抑制剂洛拉替尼(商品名:博瑞纳®);亚盛医药原创1类新药耐立克®(奥雷巴替尼);再鼎医药擎乐®(瑞派替尼)和纽再乐®(甲苯磺酸奥马环素);百洋医药集团旗下百洋制药的渗透泵控释剂型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Ⅲ)奈达;远大医药旗下远大九和的两款与诺华合作的哮喘领域创新治疗药物——恩卓润®(茚达格莫吸入粉雾剂II)、恩明润®(茚达特罗莫米松吸入粉雾剂II、III)三个品规等均被纳入医保目录。

据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博士介绍,本次亚盛医药首款获批上市的核心品种耐立克®是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针对T315I突变的BCR-ABL抑制剂,填补国内空白、是临床上不可或缺的急需产品。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陆舜教授指出,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动态调整,有效推动了创新药物在国内的临床应用,也大幅提升了创新药物的可及性与可支付性。“本次洛拉替尼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后,ALK阳性肺癌患者能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与更好的生活质量。”

2022年医保谈判已顺利结束,未来还将有更多其他药物被纳入目录,刘国恩表示,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发挥价值评估在国家医保战略性购买中的作用,在价值购买的指导思想之下,推动医保目录优化升级。“并完善健康获益和经济效率的指标,探讨更多的引入中国真实世界研究数据,从而完善目录准入的经济学评价。在过去,由于中国没有足够的真实世界分析,我们进行药物经济学评价只能借用发达国家文献。”

刘国恩进一步指出,还希望建立药品进入目录后的再评价机制,从而使得价值购买的持续性制度基础进一步夯实。“总之,希望未来通过各方努力,使中国医保制度不断改革发展,更好地惠及权益。同时希望能够总结国家医药价值购买的做法和成效,能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药物经济学评价体系,向世界分享中国实践的经验和启示。”刘国恩说。

(作者:朱萍,武瑛港,实习生林昀肖 编辑:徐旭)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

武瑛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常驻北京,欢迎交流(微信号:gourd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