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 工信部将制定相关规模化发展促进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3-01-18 18: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缴翼飞 北京报道

1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介绍,2022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信部接下来将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举措。

赵志国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两个灾备节点全部上线(即“5+2”国家顶级节点),二级节点实现了31个省(区、市)全覆盖,服务企业近24万家,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余个,其中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达到28个,有力促进了产品全流程、生产各环节、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互通、资源协同,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建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意义在于构建一个分布式、标准化、轻量级的计算体系,通过统一的公共标识,来实现工业互联网的信息管理和产品追溯,从而推动企业间的数据和信息交互等功能。接下来各地将会结合不同行业建设更多的二级节点,从而带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促进工业大数据加速循环,将为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态奠定更为坚实的支撑。

同时,“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也在2022年圆满收官,共打造了5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工业企业应用5G技术提供服务支撑。在汽车、采矿等十余个重点行业建设了4000多个项目,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等20个典型应用场景加速普及,有力促进了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工业5G融合产品日益丰富,模组价格较商用初期下降了80%。

余晓晖表示,工业5G芯片、模组以及网关价格已呈下降趋势, 5G RedCap标准已在2022年6月正式确立,通过在5G基础上进行带宽、功能、性能以及元器件等方面的裁剪,初步预计RedCap模组初始价格为30美金左右。同时,预计我国也将在2023年实现精简化5G芯片的研发,并在2024年实现规模商用,从而可以满足物联网等场景需求。

赵志国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释放产业升级动力,助力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一是优环境,加强政策引导。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用好用足财税金融相关政策,加强产融合作、产教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抓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强化技术创新,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打好技术攻坚战,完善标准体系,破解制约规模化发展的关键短板。深化产业创新,支持电信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工业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动协同,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打造健康可持续的产业生态。

三是强应用,加快推广普及。加快先进工厂培育,推动企业积极利用5G等技术开展工厂数字化改造,促进新技术新场景新模式的广泛应用。加速产业集群升级,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总结推广成功案例,促进工业园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深化重点行业拓展,广泛开展供需对接,加强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链普及,以工业互联网的规模化应用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缴翼飞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