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一字跌停!退市风险骤增;北交所终止百味佳公开发行股票与上市审核;前三季度赚钱全年却预亏,精研科技收函丨预警内参(1月18日)

预警内参赵阳 2023-01-18 21:04

【热点聚焦】

① 正邦科技一字跌停!退市风险骤增

② 百味佳:北交所终止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与上市审核

③ 前三季度赚钱全年却预亏 精研科技收函

【上市公司预警】

正邦科技一字跌停!退市风险骤增

正邦科技集合竞价股价大跌,早盘一字跌停,报3.7元/股,股价跌至近5年低位。消息面上,正邦科技17日晚间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可能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百味佳:北交所终止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与上市审核

百味佳公告披露,北京证券交易所于2022年6月21日受理了公司提交的公开发行相关申请文件,并按照规定进行了审核。2023年1月13日,公司向北交所提交了《广东百味佳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撤回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审核规则(试行)》第五十三条的有关规定,北交所决定终止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审核。

前三季度赚钱全年却预亏 精研科技收函

2022年前三季度赚钱全年却预亏,精研科技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第四季度业绩同比、环比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相关影响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等。

世纪瑞尔:预计2022年净利同比转亏

世纪瑞尔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亏损3.27亿-4.26亿元,同比转亏。

ST浩源:股东周举东累计被冻结股份约1.2亿股

ST浩源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股东周举东累计被冻结股份约1.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8.5%;股东盛威实业累计被冻结股份9504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2.5%。

蒙娜丽莎:预计2022年净亏3.2亿至4.6亿 盈转亏

蒙娜丽莎公告,预计2022年营业收入60亿元至68亿元,同比下滑2.67%至14.12%;净亏3.2亿元至4.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贵人鸟:2022年归属净利润预降逾七成

贵人鸟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476.92万元,与上年同期3.61亿元相比,预计减少2.86亿元,同比减少79.27%。

涉嫌短线交易 复旦复华董事遭证监会立案

复旦复华公告称,公司于17日收到公司董事陈敏发来的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短线交易仁智股份股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陈敏立案。

惠城环保:股东道博嘉美拟减持不超6%公司股份

惠城环保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道博嘉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615.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6%。

 

【债券预警】

兴业银行:“21金科地产SCP003”持有人会议拟审议变更本息偿付安排等议案

兴业银行公告,“21金科地产SCP003”2023年第一次持有人会议拟审议《议案一:关于豁免本次持有人会议召集、召开程序的相关时限要求的议案》、《议案二:关于变更“21金科地产SCP003”发行条款的议案》。

中关村租赁:控股股东变更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根据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股东决定,中关村发展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本公司45%股权划转至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述股权划转完成后,中关村金服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截至本公告出具日,本次股份划转事项已取得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确认函,本次股份划转过户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

众品食品:“17众品MTN001”违约后续进展

河南众品食品有限公司公告,“17众品MTN001”此前已发生实质性违约。2022年12月,公司整体经营平稳有序,基本面稳定向好,保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零事故。后续将配合管理人开展重整相关工作,保障债权人公平清偿,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等。

夜郎国资投资:新增被执行案件的进展情况

普定县夜郎国有资产投资营运有限责任公司公告,截至本公告出具之日,公司披露了新增被执行信息及被执行案件进展情况,合计8起案件。

春和集团管理人:“15春和CP001”违约后续进展

春和集团管理人公告,“15春和CP001”此前已发生实质性违约。后续将按照银行间市场相关规定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定期披露破产管理工作进展。

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产划转

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公告,本次划转的债权为本公司对海科金公司的债权人民币69.36亿元。该债权为本公司为支持原下属子公司海科金公司业务发展,对其进行的内部借款。

安东控股:取消发行“23安东控股MTN001”

江苏安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本公司决定取消“江苏安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发行,调整后的发行安排将另行公告。

泰兴中兴国投:取消发行"23中兴国资MTN001"

泰兴中兴国投公告,由于市场出现波动,经本公司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择时重新发行泰兴市中兴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有关发行的具体时间,本公司将另行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南安能源工贸:免去张花辉公司董事长职务

南安市能源工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告,根据相关通知,免去张花辉同志公司董事长(挂职)职务。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新任董事长的任命文件。

 

【监管和行业动态】

财政部:1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

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地财政厅(局)已对174家会计师事务所、418名注册会计师作出行政处罚,同比增长104.71%、294.34%,超过前三年行政处罚总量。其中,16家会计师事务所被吊销执业许可,4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暂停经营业务。

三部门:加大现货和期货市场监管力度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发改委价格司、市监局价监竞争局、证监会期货部组织部分铁矿石贸易企业和期货公司召开会议,提醒告诫有关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不得编造发布虚假信息,不得选择性引用数据和信息、故意渲染涨价氛围,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哄抬价格,不得过度投机炒作。

增额终身寿险多项问题进监管负面清单

据经济参考报,银保监会《人身保险产品“负面清单”(2023版)》日前出炉,划定90条违规行为“红线”。据悉,与2022版负面清单相比,今年新增的八条内容中多涉及增额终身寿险产品,主要指向增额终身寿险减保规则不明确、定价费用率显著低于实际费用率等问题。

 

(信息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评级公告、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参考报、第一财经、界面新闻、国家发改委等)

(作者:赵阳 编辑: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