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广州文化公园2023年迎春花会19日正式开放!游园活动看这里

南方 plus
2023-01-18 09:58

2023年广州文化公园迎春花会以“玉兔笑迎锦绣春”为主题,展出时间为2023年1月19日(年廿八)至2月5日(元宵),与荔湾区迎春花市同步开幕。今年,花会共展出主题景组20座,各类应节花卉逾3万盆,各类构件、饰物1000件,同时安排丰富多彩的书画展览、龙狮表演、歌舞演出活动。元宵灯会也将于2月1-5日连续亮灯,展出20座主题灯组,采用创新技术,营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效果,与广大市民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迎春花会:经典碰撞时尚,玩出新花样

亮点一:花会精品迭出,营造喜庆氛围。

今年迎春花会以“玉兔笑迎锦绣春”为主题,布置20座主题景组,在多个景组中设计中融入“玉兔”元素。大量新颖的精品花卉,数量为近年之最。每个门口精心设计了主题花组,体现花城特色。

亮点二:文化惠民展演,每天精彩不停。

迎春花会期间,文化公园每天都安排精彩的展览、演出、讲古、民俗活动,让市民享受丰富文化大餐。特别是大年初一和初二龙狮表演活动,将邀请全国顶尖的龙狮表演团队演出;各展馆安排有羊城书法名家春联插花联展、咏菊书画作品联展等精品展览。

亮点三:盆景精品尽展岭南精髓。

“2023年广州文化公园迎春岭南盆景展”首次在迎春花会亮相,展出30盆岭南盆景精品,近20个不同的盆景品种。届时,多件荣获全国金奖的作品,以及全新制作的优秀作品,将在迎春花会期间与市民见面。

亮点四:重现露天电影,重拾经典回忆。

在文化公园露天剧场观看电影,是老广们的乡愁记忆。春节期间,文化公园在中心台重温经典,连续多晚免费播放《我和我的祖国》《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悬崖之上》等13部优秀主旋律影片,重拾昔日在文化公园观看露天电影的人文情怀。

亮点五:灯会压轴出场,传统创新碰撞。

元宵灯会作为迎春花会的压轴重头戏,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今年灯会采用创新技法和材料,如流动数控灯光、灯组艺术化抽象设计、LED灯光灯带等,采用追光、灯光投影等技术,结合公园的水景、树景,以及建筑物,营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效果。

元宵灯会:火树银花不夜天

元宵灯会的亮灯时间为2月1-5日18:30-21:30。元宵灯会作为迎春花会的压轴重头戏,20组主题花灯融入花会造景,春花灯彩共生辉,营造“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唯美浪漫,将春节的喜庆气氛推向高潮。

创新技法展奇景。在公园正门,“瑞狮迎宾”灯组完美融合了传统元素和创新科技,给人以有耳目一新之感。该灯组对南派醒狮梅花桩技艺进行艺术化抽象,用新材料新技法打造而成。一对狮子由近1200个规格不一的钢圈拼接组成,通过传统技艺与科学算法相结合,展现出“双狮戏绣球”的简洁意境。灯组采用流动数控灯光,亮灯时变化出五颜六色,勾勒出其简洁亮丽的轮廓,灯光变幻,景观奇美。无论设计造型还是灯光展示,该灯组都是有别于传统彩灯的创新尝试,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

花果璀璨寓丰年。灯会大量布置以花、果等传统元素为主题的灯组,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顺心如意。其中,位于中心广场的“欣欣向荣”景组主体是一座高达10米的花篮,上面堆满灿烂盛放的花儿,营造璀璨灯海,表现出大气蓬勃的繁华盛景。“硕果兆丰年”灯组以丰收的果篮和农作物、崭新的房屋,象征美丽乡村的蓬勃发展。西门会标“喜鸣春”展示了春暖鸟啼,万象更生的盎然生机。

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灯会广泛采用追光、灯光投影等技术,结合公园的水景、树景,以及建筑物,营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效果。如布置在水池中的荷花灯,荷叶之间的灯带会追光,光影流动赏心悦目。大树之间采用LED满天星彩灯,营造出梦幻迷离的效果。在画苑和水产馆之间的通道之间,布置了一个个的内透光 LED彩球。行走在灯球下,抬头望去,犹如穿梭在宇宙中的行星之间,充满了科幻感。今年灯会的光源大部分采用新型LED灯泡、灯带、满天星等,做到用电安全,低碳环保,节约电能。

2023年迎春花会和元宵灯会精彩纷呈,元宵节期间还举办第30届“五羊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小“五羊杯”青少年象棋大赛等精彩活动,不容错过。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郎慧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通讯员】荔宣

(来源:南方+)

(编辑:李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