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弱市之下,基民应做“逆行者”

赢基金易妍君 2023-01-19 22: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易妍君 广州报道

本周,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的披露达到一个“小高峰”。截至2023年1月19日午间,已有近50家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公布了虎年四季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虽然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遍表现不佳,但到了当年四季度,随着A股震荡上行,出现了一批净值反弹幅度较大的基金。于是,“嗅觉”敏锐的基民迅速涌入,使得这批基金在单季度获得了上亿份净申购。

根据基金季报数据,部分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在2022年三季度就调整了自己的持仓,加仓方向包括医药、消费、航空、酒店等板块。

中庚价值先锋基金经理陈涛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给了逆向投资者非常好的机会去构建高性价比的组合。他主要关注的是基本面低风险或者风险释放充分、相对低估值、低市场预期、潜在高增长、较高反转可能性的个股。

绩优基金获基民“加持”

从目前已公布2022年四季报的69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来看,半数基金的份额较三季末出现“缩水”。

不过,在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份额较2022年三季末减少的基金占比较高,达到69%。

就获得净申购的基金而言,虽然2022年四季度,基金发行市场未见明显好转,但仍然有部分存续主动权益类基金获得了上亿份的净申购。其中,招商核心竞争力、招商瑞利、大成多策略A、信澳健康中国A/C、华富灵活配置的净申购份额居前。

这些基金能够获得基民青睐并非偶然。上述基金的净值普遍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了较快增长,这也使得他们成了为数不多的“2022年收益率为正的基金”。

具体来看,2022年四季度,招商瑞利的净值增长率为18.20%,该基金2022年的年度收益率为3.59%;同时,截至2023年1月18日,该基金的净值自2022年10月1日以来,增长了26.95%。在相同时间区间,华富灵活配置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1.74%、20.56%和17.43%;信澳健康中国A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73%、1.35%和18.79%;大成多策略A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52%、6.81%和8.50%。

而招商核心竞争力(成立于2022年4月13日)2022年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为26.83%;同时,截至2023年1月18日,该基金的净值自2022年10月1日以来,增长了33.26%。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三年的业绩表现来看,招商瑞利、信澳健康中国A、信澳健康中国A在同类基金中也表现出一定的业绩优势。

此外,2022年四季度,中庚价值先锋、大成中小盘A、华富新能源等基金也获得了较多净申购。

另外一个现象是,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虽然在2022年四季度获得了较高的收益率,但基民却选择“获利了结”。例如,泓德丰泽的净值在2022年四季度增长了17.91%,但基金份额较三季末减少了3400万份;截至2023年1月18日,自2022年10月1日以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了23.01%

同时,还有部分医药主题基金、港股基金也面临这样的情况。

基金经理调仓现分歧

根据基金季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一些在2022年四季度实现较好业绩的基金经理,在上一季度就调整了自己的持仓,加仓方向包括医药、消费、航空、酒店等板块。

招商瑞利基金经理王景、陆文凯表示,2022年四季度,市场风格以超跌反弹为主,包括社服、消费为主的疫后复苏行业,软件、传媒为主的科技行业涨幅居前;周期类资产受到较为低迷的经济预期影响,表现欠佳。基金组合在三季度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板块方向调整后,四季度基本维持三季度末以软件、航运造船等板块为主的配置方向,降低了年内累计超额较为丰厚的传统能源行业,同时增配了部分处于底部的消费品个股。

华富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李孝华指出,四季度基金的投资操作基本遵循了我们在三季报中给出的思路,将投向聚焦于航空、酒店、餐饮、景点及机场等旅游相关板块,侧重于挖掘旅游板块中小市值个股的投资机会。

不过,绩优基金经理在医药板块的布局呈现出一些差异。

信澳健康中国基金经理杨珂分析,2022年第四季度,医药板块整体上涨,但板块中个股表现差异显著:1、主题投资此起彼伏:如受益于贴息贷款政策标的、医保谈判标的、集采政策边际改善标的、疫情受益标的等。2、疫情政策在第四季度发生重大变化,前期一些持续受到疫情管控影响,门诊量下滑的公司业绩在未来也将迎来实质性的改变。

“对于以上提及的各个子板块,我们逐一地审视了子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仔细甄别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要素以及外部竞争环境是否发生改变,变化对基本面影响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投资决策完全基于基本面状况以及股价,综合考量。”杨珂谈到,四季度其在股价大幅回落中对基本面扎实的公司进行了重点布局;对于部分因需求下降、竞争加剧且中长期业绩前景不明的子行业和个股仍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大成多策略基金经理邹建则谈及,2022年四季度,我们对部分基于短期变化过度演绎的医药公司进行了适当减持,并增持了部分底部标的,方向集中在检测、汽车后市场等领域。

展望后市,招商瑞利基金经理提到,市场在经过2022年四季度以来的震荡上行后,估值有所修复,但仍然处在非常具备吸引力的状态;因此我们维持对于中国权益资产的乐观态度。

“行业配置层面,我们维持对于软件行业的重点看好,长期来看数字化会成为驱动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生产要素,中短期来看政策引导下的政、企业端IT投入的加速将提供足够的需求支撑,同时目前行业和个股的估值分位数均处于历史底部,在疫情影响逐步缓解过程中,需求与供给场景将获得同步修复并提供可观的业绩增长。其次我们维持三季度以来对于航运造船、运营商及其合作伙伴等方向的持续看好;此外,我们自下而上挑选了部分低估值消费品公司,看好其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过程中,经营状态逐步修复的机会。”该基金经理具体谈到。

陈涛重点投资的方向将主要围绕扩大内需、泛安全和经济转型而展开,具体行业包括:(1)计算机行业中的医疗信息化、电子政务、金融IT、信创、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2)电子行业中消费电子品牌、芯片设计、元器件等;(3)消费行业中的食品、卫生用品、保健品等(4)医药行业中的耗材、体外检测、疫苗等;(5)其他如建材、军工信息化、自动化设备、风电设备、精细化工等。

“总体而言,目前投资组合风格呈现逆向、相对低估值、小市值、高成长、高质量等特征。未来我们仍坚持低估值价值成长投资策略,全市场发掘成长潜力较强且具备估值优势的价值成长型公司来构建股票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陈涛表示。

平安策略先锋基金经理神爱前认为,展望2023年,市场或迎来全面修复行情,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带来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上升;另一方面,海外扰动减弱,风险偏好提升。

他将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机会:消费、医药:重点关注医美、免税、传媒、医药等机会;风光储等泛新能源行业:比如,海风、海缆、储能、光伏新型电池片、新技术新材料等;汽车零部件;以及科技与安全产业链。

(作者:易妍君 编辑:姜诗蔷)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