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月30日起撤销确诊者隔离令,农历新年将增加通关配额

大湾区观察尹琛 2023-01-19 18:2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尹琛报道

1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宣布,自1月30日起撤销确诊者隔离令,新冠病毒也将作为一种上呼吸道疾病管理。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取消确诊者隔离令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市民免疫力的提升。香港已接种第二针疫苗的人口达93.1%,第三针接种率则达83.6%。其次,本地医疗能力、社会对新冠病毒认知处理能力的提升,亦令特区政府无需采取一刀切的强制措施。

取消强制隔离令后,特区政府将改为对确诊人士发出健康措施建议,比如建议在检测为阳性的前5日佩戴有效口罩,并避免接触高危人士等。而无症状的感染人士可以自由外出、工作。此外,新冠病毒抗原自测为阳性的人士,也无需在卫生防护中心的平台进行申报。

卢宠茂指出,特区政府正平衡感染风险与恢复经济民生,稳步调整防疫措施。李家超亦强调,会继续与相关单位保持联系、协调及理顺通关安排,目标在今年内取消所有防疫限制,带领香港迈向全面复常。

香港与内地自1月8日起正式恢复通关,首阶段安排中,共开放7个口岸供出入境。其中,经陆路口岸出入境的人士,须在系统提前预约,每日名额为5万个。1月15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部分复运,复运初期,南下及北上每日出售各5000张车票;1月18日起,高铁车票进一步增加至每日2万张(双向)。

李家超透露,截至1月18日,累计有20万人从各口岸进入内地,每日平均有超2万人过关。他表示,针对市民农历新年过关的热切需要,会增加陆路口岸的通关人数。

(作者:尹琛 编辑:和佳)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