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 预计2023年增长6%

21能闻彭强 2023-01-19 19:55

建议疏导燃煤发电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1月1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报告》),对2022年全国电力行业运行形势进行了回顾,并对2023年的全国电力行业运行形势进行了预测。

中电联表示,2022年,电力行业有效应对极端天气影响,全力以赴保供电、保民生,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预计在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拉动电力消费需求增速比2022年有所提高;在正常气候情况下,预计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

中电联预计,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为了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保供,建议进一步加大电力燃料供应保障能力,疏导燃煤发电成本,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

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6%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6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2022年一、二、三、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0%、0.8%、6.0%、2.5%,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第二、第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回落。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1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第二产业用电量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第三产业用电量1.4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1.3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中电联指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以及近年来乡村用电条件的明显改善、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拉动了第一产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在第二产业,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全年用电量增长2.8%,四大高载能行业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0.3%,消费品制造业全年用电量同比下降1.7%,其他制造业行业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3.5%。第三产业中,八个行业用电量同比均正向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批发零售业用电量增速均超5.0%。电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拉动全年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8.1%。

在城乡居民用电方面,四个季度用电量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8月全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拉动当月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3.5%;12月,四次冷空气影响国内,当月全国平均气温为近十年来同期最低,当月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5.0%。

分地区来看,2022年,全国共有27个省份用电量正增长,其中,西藏、云南、安徽3个省区的用电量增速超10%,宁夏、青海、河南、湖北、江西、陕西、内蒙古、四川、浙江用电量增速超5%。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创新高

2022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6亿千瓦,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规模以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2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总装机比重上升到49.6%,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煤电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3.8%。

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8.3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全口径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8.7%,占总发电量比重为36.2%,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全口径煤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7%,占全口径总发电量的比重为58.4%,同比降低1.7个百分点。

中电联表示,煤电仍是国内电力供应的最主要电源,在来水明显偏枯的第三季度,煤电发电量的增长较好地弥补了水电出力的下降,充分发挥了煤电的兜底保供作用。

2022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呈现紧平衡态势,部分地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去年2月,全国多次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少数省份在部分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平衡偏紧。去年7月和8月,全国出现近几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极端高温少雨天气,叠加经济恢复增长,拉动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全国共有21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新高,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保供形势严峻,浙江、江苏、安徽、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区电力供需形势紧张。

12月,贵州、云南等少数省份受前期来水偏枯导致水电蓄能持续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叠加寒潮天气取暖负荷快速攀升,电力供需形势较为紧张。通过加强省间余缺互济、实施负荷侧管理等措施,有力保障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预计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

中电联预计,2023年国内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拉动电力消费需求增速较2022年有所提高;正常气候下,预计202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15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

在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2023年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以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预计2023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5亿千瓦时左右,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1.8亿千瓦时。预计,202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8.1亿千瓦时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上升至52.5%,太阳能发电机风电装机规模均将在2023年首次超过水电装机规模。

中电联表示,电力供需和需求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

电力供应方面,降水、风光资源、燃料供应等方面存在不确定性,同时煤电企业持续亏损导致技改检修投入不足等带来设备隐患上升,均增加了电力生产供应的不确定性。在消费方面,宏观经济增长、外贸出口形势以及极端天气等方面给电力消费需求带来不确定性。

根据中电联的电力需求预测,并综合考虑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发电出力及合理备用等方面的因素,中电联预计202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中、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偏紧,华北、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迎峰度冬期间,华东、华中、南方、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偏紧;华北区域电力供需紧平衡,东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中电联建议加大电煤供应保障

为了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结合电力供需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中电联建议进一步加大电力燃料供应保障能力,继续加大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力度,加快推进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严肃性,督促各方落实煤炭保供责任等。

在疏导燃煤发电成本方面,中电联建议科学设置燃煤成本与煤电基准价联动机制,放宽煤电中长期交易价格浮动范围,及时反映和疏导燃料成本变化,加大有偿调峰补偿力度,弥补煤电企业固定成本回收缺口,进一步提高煤电可持续生存和兜底保供能力。

此外,为了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保供,中电联还建议加快电网规划投资建设、强化电力负荷管理、完善电力交易机制和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持续优化调整电力供应结构、加快系统应急保障和调节能力建设、加快技术研发和管理创新、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作者:彭强 编辑:林曦)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