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京粤外,哪些地方隐性债务也实现了清零?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3-01-19 09:0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在广东之后,北京隐性债务也迎来清零。北京市预算报告提出,聚焦“稳”字,加快化解隐债,提前三个月完成中央提出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任务要求;主动调控新增债务,化解存量债务,全市整体债务率控制在“绿”区内,区级全部退“红”,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北京由此成为第二个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的省份。

据记者检索,除了广东、北京外,其他省份的一些区县及县级市也实现隐性债务清零,其中不乏一些中西部地方。

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2年工作时称,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完成年度目标164%,财政暂付款余额下降29.6%,化解力度均为历年之最。市本级拿出90亿元“真金白银”支持旗区化解债务,帮助减轻包袱、轻装前行。准格尔旗、鄂托克旗成为全区首批隐性债务清零旗区,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退红”。

鄂尔多斯空港物流园区2022年1月披露,2021年全年通过争取市财政化债专项资金8.26亿元、筹集本级财政化债资金0.33亿元、抵顶存量资产0.3亿元等方式,累计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8.89亿元,完成2021年化解目标的7.7倍,全口径债务率降至236%,提前6年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目标。 

分析来看,鄂尔多斯当地隐性债务清零主要因为近年煤炭价格上涨,带动当地财政收入回暖,偿债资金更有保障。鄂尔多斯市财政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842.8亿,较上年同期增长52.7%,而同期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为负。

青海省海北州2022年12月披露,严格债务风险管理,硬化预算约束,强化政府债务融资管控,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州本级隐性债务完成清零任务。

海北州下属的海宴县2023年1月发文称,按照2022年度隐性债务“清零”试点地区化债计划安排的时间节点,逐笔逐项梳理化解资金来源,多渠道筹措资金化解隐性债务,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进行有效沟通,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进行还款,确保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截至本月,海晏县2022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已全部化解,圆满完成了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实现隐性债务“清零”目标。

再如江苏省东海县2022年2月披露,2021年东海县政府隐性债务在全省率先清零,债务风险等级持续保持在绿色区域。具体举措上,该县坚持每年年初在精准摸排掌握隐性债务总量、类别、期限结构、资金用途等情况基础上,按照“一债一策”要求,制定年度还款计划,将全部债务逐笔分解到具体单位,明确到具体责任人,高效推进债务化解工作。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2022年12月也披露,加大政府债务化解力度,安排财政预算资金用于隐性债务余额整改及余额化解,截至2022年9月底已实现隐性债务清零。

隐性债务和法定政府债务相对,是指地方政府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之外直接或者承诺以财政资金偿还以及违法提供担保等方式举借的债务。按照监管要求,地方需在10年内将隐性债务化解完毕。换言之,全国层面需在2028年前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上述地区则提前完成清零任务。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可能也完成隐性债务清零,但尚未对外披露。

2022年1月21日,《中国财政》刊发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谈及2022年工作时,刘昆表示,2022年要持续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这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决不能放松。对化债不实、新增隐性债务的要严肃问责,完善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要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按照既定部署,抓好低风险地区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

市场则高度关注隐性债务清零后对城投的影响。国盛证券的一份研报称,隐债清零一周年,广东城投信仰成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从估值和净融资的角度可以看出,广东省城投债信用利差在2022年年初广东省宣布隐债清零后并未显著走阔,第一季度广东城投的净融资额较2021年第四季度不降反升,说明广东城投信仰并未因隐债清零而受到影响,市场依然认可广东城投。

(统筹:马春园)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