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2023-01-19 18:5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1月12日,在第二届全国智慧法院建设应用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董明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梁新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共同为“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司法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为加强金融司法研究工作,服务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工作,服务国家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工作要求,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自2022年4月开始酝酿筹建“金融司法研究中心”。

金融司法研究中心致力于做好司法大数据深度服务金融领域,跟踪、参与和推进金融司法和金融法治的建设与研究,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司法研究智库平台。

筹备期间,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的工作思路,金融司法研究中心广泛联系金融法院、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等领域专家学者66人,初步搭建金融司法研究专家库平台,并与北京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等金融专门法院建立联合研究机制。截至目前,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司法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司法服务金融”大局,先后就“虚拟货币”“购房断供”“村镇银行”“消费金融”等金融热点、难点课题展开研究,形成相关成果15篇,其中近90%获得肯定性批示,有效发挥司法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金融案件审判工作的作用。未来,金融司法研究中心将持续深化金融司法大数据研究与应用,不断提升司法大数据对金融风险预警和防范的作用,努力实现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目标定位。

(作者: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