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同比增34%以上,一季度将迎专项债发行高峰

21金融街杨志锦 2023-01-19 19:0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志锦 上海报道  各地近期披露的预算报告显示:多地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限额相比2022年大幅增加,增速在34%-92%之间。据此推算,全国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可能达到2.19万亿。

从发行节奏看,监管部门要求各地在1月启动提前批额度的发行工作,6月底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了解到,为了保障6月底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各地发行计划明显前置,一季度将迎来专项债发行高峰。

提前批额度大增

按照预算法有关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批准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国务院批准分地区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在实际操作中,财政部每年3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后,将国务院批准的分地区额度下达各地,各地依法调整预算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实践中,由于各地多数在5月左右调整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进而导致对有效投资拉动不足。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12月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年度,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提前下达的地方债额度也被市场称为“提前批”。

预算报告显示,2022年新增专项债、新增一般债额度分别为3.65万亿、0.72万亿,其中提前下达的额度分别1.46万亿、0.328万亿,均占上年新增额度的40%。按照全国人大授权,理论上可下达的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一般债额度最高分别为2.19万亿、0.43万亿。

据记者了解,2022年11月监管部门已向地方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随同下达的还有提前批一般债额度。目前监管部门尚未披露提前批额度情况,但从多个地方披露的数据看,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限额相比2022年大幅增加,全国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可能达到2.19万亿。

 河北省预算报告显示,该省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为1286亿,相比去年增长73.8%。此外,宁波市、青岛市、河南省、福建省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分别为265亿、319亿、1271亿、933亿,相比去年增长93.4%、54.1%、55.0%、34.6%。

一些地方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增长较快可能与其项目储备较好有关,但上述多个地方的额度普遍大增,可能意味着监管部门按照60%的比例上限下达了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上述五地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合计4074亿,相比去年增长57%。

此外,五地提前批一般债额度也出现大幅增长,增速在35%左右。江西省财政厅厅长朱斌称,财政部提前下达2023年的新增债务限额1062亿元已全部编入年初预算。我们将合理把握债券发行时机和节奏,推动债券资金早发快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据计算,该额度相比去年增长了34%。

一季度将迎发行高峰

“按照要求,2023年提前下达专项债务限额需在1月份尽快启动发行工作,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争取6月底前将债券资金使用完毕。我们省在1月中旬和下旬组织两批债券发行工作。”南方省份某省财政厅人士称。

青岛市已在1月6日发行212.6亿地方债,由此成为2023年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3年地方债发行总计1202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983亿,新增一般债219亿。

另据统计,目前各地计划一季度发行地方债约1.6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约1.2万亿。随着更多地方发行计划的披露,一季度发行的新增专项债预计将超过1.2万亿,形成发行高峰。

东部省份某省财政系统人士表示,我们省拟于2月下旬公开发行2023年第三批政府债券,全部为新增专项债券。拟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品种为城镇建设专项债券、棚改专项债券、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记者获得的西部某省通知称,按照专项债券资金6月底使用完毕的要求,原则上仅支持在建项目、一季度能开工且6月底前实物工作量满足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的新开工项目。

总体来看,2023年地方债发行前置,主要是一季度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大。市场分析认为,2022年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客观上造成经济基数相对较低,2023年只要经济恢复正常增长,基数效应将对2023年经济数据形成一定支撑。但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在四季度中最高(基数高),叠加一季度处于疫情流行期,2023年一季度稳增长压力相对较大。

(作者:杨志锦 )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