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钛矿的产业探索加速,几大核心问题仍有待突破

招商证券2023-01-20 11:57

招商研究碳中和研究小组出品

游家训  招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

张伟鑫  招商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分析师

蒋国峰(研究助理)

核心观点

晶硅作为第一代电池技术,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是目前最成熟的光伏技术。但研发效率逐渐接近其理论极限,进步空间相对有限。在第二代薄膜电池量产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以钙钛矿为主的第三代光伏技术凭借突出的理论效率受到广泛关注。目前,钙钛矿正处于逐步从科研向产业化尝试的阶段,其转化效率在快速提高,不过产业化还需要解决产品寿命、大面积制备等核心问题。

投资建议

钙钛矿电池具有突出的理论优势,但产业化还需要解决产品寿命与大面积制备的问题。行业的核心突击方向围绕这些核心瓶颈展开,需要各方参与者共同推动。建议关注关注在投入与布局钙钛矿的公司、TCO玻璃、封装材料、激光及镀膜设备厂商。

01

钙钛矿产业探索加快

晶硅电池作为第一代太阳能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主流技术,占比近95%。但其研发效率(26.81%)比较接近理论极限(29.4%),未来进步空间相对有限。第二代薄膜电池具有理论上的性价比,但效率与量产表现不佳。作为第三代电池技术的钙钛矿具备天然的理论优势,受到广泛关注。

更高的理论效率:带隙宽度可调,并接近太阳能电池的最理想值(1.34eV),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效率极限为33%。

更低的理论成本:对于材料纯度要求低(95%以上),原料常见易获取(碳、氮、氢、铅、碘),材料、设备、能耗理论成本低。

▍图1:太阳能电池图谱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图2:光伏电池理论效率极限

资料来源:肖克利-奎伊瑟极限,招商证券

钙钛矿电池自2009年开始发展,研发端的效率仅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已由最开始的14.1%提升至25.8%,与晶硅电池26.81%的效率记录相比仍有差距,但进步迅速。

▍图3:晶硅电池(蓝色)与钙钛矿电池(红色)研发效率记录

资料来源:NREL,招商证券

2010-2015年属于产业萌芽期,钙钛矿相关企业先后成立,并确立了钙钛矿技术的研发方向。

2016-2020年,钙钛矿产业技术不断突破,研发效率记录不断突破且电池尺寸越来越大,领先企业陆续企业融资。

2021-2022年,钙钛矿产线成果明显加速,协鑫光电生产的全球最大尺寸(1m*2m)钙钛矿电池组件效率预计2024年前超过18%。同时,协鑫光电与纤纳光电已于2022年中投产百兆瓦量产中试线,产线正在进行调试与良率爬坡中。

2022年12月,极电光能宣布150MW钙钛矿生产线正式投产运行,该产线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已投产钙钛矿产线。极电光能与纤纳光电已明确规划2023年开始启动其吉瓦级产线,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尝试正明显加速。

02

钙钛矿理论优势明显,

但仍有核心瓶颈需要解决

钙钛矿理论效率天花板高

钙钛矿理论效率更高。带隙宽度决定太阳能电池的理论转化效率,与晶硅和薄膜电池固定的带隙宽度不同,钙钛矿溶液拥有不同的配方组合,可以实现吸光材料不同的带隙宽度,且范围覆盖太阳能电池最佳带隙(1.34eV)。所以,钙钛矿相比于晶硅电池与薄膜电池,其理论效率(33%)更接近太阳能电池的极限效率(33.7%)。

钙钛矿对于杂质和缺陷容忍度高,更容易接近其理论效率。钙钛矿拥有优异的光电性能,较高的光吸收系数,较长的载流子扩散长度及寿命、较高的缺陷容忍因子。在95%以上的原料纯度下,就可以有效促进光生电子空穴对的分离和提取,减少电子传输过程中的效率损耗。

▍图4:不同吸光材料带隙宽度与理论效率极限

资料来源: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招商证券

▍表1:太阳能电池理论极限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钙钛矿叠层后可以实现效率飞跃。带隙宽度高于晶硅电池,意味着钙钛矿适合光的短波长吸收,而晶硅更适合光的长波长吸收。在钙钛矿晶硅叠层的情况下,可以对太阳光光谱响应范围更宽,更充分的吸收光能,提升太阳能电池的整体效率,理论效率可达43%。同时,由于钙钛矿溶液的可调性,不同的溶液之间也可以实现叠层效果,双结与三结钙钛矿理论效率分别可达45%,49%。

▍图5:不同钙钛矿溶液光致发光(PL)

资料来源:Researchgate,招商证券

▍表2:钙钛矿叠层理论效率极限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招商证券

钙钛矿理论成本较低

钙钛矿电池结构相对简单,制造成本低。

产业链短:晶硅产业链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及组件四个主要环节,钙钛矿产业链明显缩短,生产工艺简单,原材料在单一工厂内仅需45分钟就可以加工成为组件,一体化产能仅涉及四套设备:涂布设备、镀膜设备、激光设备及封装设备。

设备投资降本空间大:按照目前百兆瓦级项目投资额估算,单GW设备投资超过10亿元,但考虑钙钛矿行业目前属于产业化初期,设备定制化程度高,国产替代水平低。后续产业化发展成熟,单GW设备投资额有望获得较大幅度降低。

生产能耗低:钙钛矿电池生产过程中,所有制备工艺均可在低温条件下进行(不超过300°C),电力能耗成本较低。

钙钛矿溶液的原料成本低。钙钛矿材料自身光电性能优异,对于杂质的容忍度较高,95%以上原料纯度足以满足生产需求,显著降低提纯费用。同时,钙钛矿吸光系数高,500-600nm厚度就可以满足吸光要求,单块1m*2m组件仅消耗钙钛矿溶液3-4g。此外,钙钛矿溶液均属于自然界中常见的氢、氮、碳、铅、碘等元素。因此,杂质容忍度高、用量少、易获得的钙钛矿溶液成本相对较低。

▍图6:钙钛矿电池主要结构

资料来源:X-Mol,招商证券

大面积制备与稳定性,是钙钛矿产业化主要瓶颈

大面积制备效率损失严重。

膜层均匀难以控制:大面积制备的钙钛矿电池,其面积/厚度比极大,玻璃衬底及膜层的细微不平整及不均匀,对于效率的影响都尤为明显。

死区面积:科研中目前主要使用小型单块钙钛矿电池来进行效率测试,而大面积制备中,需要将整块组件分割成多个单一子电池,子电池之间的连接处为死区,死区不具备发电能力。

钙钛矿溶液稳定性差,电池寿命短。

钙钛矿自身稳定性低:钙钛矿材料是离子键结构,与晶硅材料的共价键相比,更易发生分解与离子迁移;

对于外界因素敏感:钙钛矿层与空穴传输层材料对于水、氧、光、热等外界因素极为敏感。

▍图7:各类型光伏面积与效率关系

资料来源:Nature Review,招商证券

业界也在探索钙钛矿-HJT叠层结构

叠层钙钛矿研发效率已达到32.5%。钙钛矿带隙宽度高于晶硅电池,适合光的短波长吸收,晶硅更适合光的长波长吸收。在钙钛矿晶硅叠层的情况下,可以对太阳光光谱响应范围更宽,有效提升电池整体效率。2022年12月,钙钛矿与晶硅叠层电池研发效率已经达到32.5%。

业界也在探索钙钛矿与HJT叠层结构。HJT与钙钛矿配适度更高,HJT顶层与钙钛矿底层都是TCO导电层,与钙钛矿做叠层电池时,HJT产线无需更改。而钙钛矿与PERC/Topcon电池叠层时,需要去除晶硅电池顶层绝缘的氮化硅/氧化铝,另外制备TCO导电层,对晶硅电池产线改动较大。因此,钙钛矿-HJT叠层电池的理论效率高,叠层配适度更高。晶硅电池上具备较强的技术积累的主流厂商,在钙钛矿与异质结叠层的研发上也有不同程度探索与布局。

▍图8:钙钛矿与晶硅叠层效率记录

资料来源:NREL,招商证券

▍图9:HJT、钙钛矿、钙钛矿-HJT叠层结构

资料来源:《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招商证券

03

如果核心问题获得突破,

相关环节将受益

钙钛矿厂商需通过改善配方与结构提高稳定性

溶液调整有助于改善稳定性。钙钛矿可调的吸光层溶液,对于电池效率与稳定性均有重要影响。钙钛矿溶液也是目前钙钛矿厂商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稳定、高效的溶液配方未来也可能会成为领先企业的主要技术壁垒。

电池结构对稳定性也有影响。反式平面结构研制开始时间较晚,但进步快,目前最高效率仅略低于正是平面结构。但其空穴传输层材料成本低,稳定性较好。目前是企业量产试制线的主流结构方案。

▍图10:钙钛矿电池结构分类

资料来源:X-mol,招商证券

封装材料与技术提升

理化性能更好POE胶膜封装可以避免外界因素干扰。与晶硅电池相比,钙钛矿层与空穴传输层材料对于水、氧、光、热等外界因素更为敏感,对胶膜封装材料的要求更高,尤其透水率、透光率、应力表现(模量)、耐候性(耐紫外线、高温)、粘接强度、抗老化能力等有更高的要求。同时,EVA中未聚合的VA单体含有羧酸,可能与钙钛矿溶液中的A离子发生反应。因此,钙钛矿电池将主要选用POE胶膜进行封装。

大面积制备仍是难点

大面积制备对玻璃平整度要求更高。保障钙钛矿电池各膜层的均匀性,是大面积制备的核心难度之一,而TCO导电玻璃作为钙钛矿组件的基底,其平整度是其他膜层材料均匀性的基础。表面质量更好、厚度均匀、平整度高的超白浮法玻璃可能成为主要的玻璃供应。

不同设备工艺路线尝试解决均匀性问题。大面积的钙钛矿层制备要求极高,在厚度仅500nm的情况下,需要钙钛矿层达到平整、致密且全覆盖的效果。实验室制备钙钛矿层主要采取旋涂的方式,但大面积生产时均一性差,产业化可行尝试包括涂布、蒸镀工艺等。

高精度激光设备有效减少死区面积。钙钛矿依靠激光划线将单个组件分割成多块子电池,已达到多块电池串联的效果。单块子电池中,又分为有效发电区与不能发电的死区,死区是钙钛矿大面积制备时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死区面积取决于生产过程中的三次激光划线(P1,P2,P3),激光设备的精度越高,就可以越大程度的减少死区面积。同时,钙钛矿材料的热稳定性相对较差,在激光划线工艺中容易发生热分解,对于激光设备的精度要求进一步提升。

▍图11:涂布工艺分类

资料来源:Researchgate,招商证券

▍图12:钙钛矿有效发电区及死区示意

资料来源:Ofweek,招商证券

风险提示:

1、钙钛矿降本增效进步不及预期:理论效率与成本是钙钛矿电池的核心优势,后续降本增效不及预期将制约行业发展。

2、产业化突破不及预期:大面积制备与稳定性问题是钙钛矿产业化的核心瓶颈,若后续无法有效突破,将限制钙钛矿产业化进程。

特别提示:

本篇文章摘录于2023年1月5日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钙钛矿的产业探索加速,几大核心问题仍有待突破—光伏系列报告(67)》,完整内容以研究报告为准。


免责声明

本报告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包含的分析基于各种假设,不同假设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出现重大不同。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除法律或规则规定必须承担的责任外,本公司及其雇员不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本公司或关联机构可能会持有报告中所提到的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还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客户应当考虑到本公司可能存在可能影响本报告客观性的利益冲突。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否则,本公司将保留随时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作者:招商证券 )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官方账号

招商局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是国内拥有证券市场业务全牌照的大型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