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额创一年来最大降幅,褐皮书显示企业预计增长前景疲软

21全球观察李依农 2023-01-20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依农 上海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1月18日,美联储发布最新一期经济状况褐皮书。

褐皮书显示,自上次发布的报告以来,美国总体经济活动相对没有变化。12个联储地区中,5个地区报告整体活动略有适度增长;6个地区没有明显变化或略有下降;一个地区表示大幅下降。此外,联系人普遍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经济活动不会有明显增长,显示短期内企业对增长前景持悲观态度。

褐皮书还显示,高企的通胀继续在降低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报告称,大多数地区的销售价格仍在以温和或适度的速度上涨,但上涨幅度已有所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美国商务部和劳工部各披露了去年12月的零售销售数据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其中,美国2022年12月的零售销售额环比下滑1.1%,创一年来最大降幅;PPI则环比下降0.5%,为2020年4月后最大跌幅,同比增速为6.2%,远低于市场预期的6.8%。

分析指出,消费者需求和通胀数据双双显示超预期走弱的趋势,在一度程度上或能反映出美联储通过激进加息来为经济“降温”的成效已经开始显现。

美联储加息效果初现?

无论是近期相继出炉的经济数据还是褐皮书,似乎均显示美国经济与通胀出现降温迹象。

物价方面,最新发布的褐皮书报告称,大多数地区的销售价格仍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与此前的报告相比,上涨速度已有所放缓。许多地区的制造商报告称,运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继续下降,但投入成本仍然偏高。多数零售商指出,转嫁成本的难度增加,因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更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零售商表示,2022年提供了比前一年更多的折扣与促销活动,以清理过剩的库存。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一年里各种旨在清库存的折扣活动可能也是导致销售数据疲软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超出预期的折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消费者在12月的购物意向,使得作为传统假日购物季的12月份,销售零售竟远不及以往强劲。

总体而言,各地区联系人普遍表示,预计未来价格增长趋势将进一步放缓;同时也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的经济增长将持续疲软。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马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的数据表明,美国的总体通胀继续出现了放缓的趋势。整体放缓的速度基本符合预期,与去年的峰值相较,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但马伟提醒,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距离美联储2%的最终目标来说,还有很长的一段的距离。鉴于此,美联储大概率仍将继续采取措施,确保通胀进一步回落。

就业方面则仍然保持强劲。褐皮书显示,大多数地区的就业市场继续以适度的速度增长,仅一个地区报告称就业率略有下降,而另一地区则没有明显变化。褐皮书还显示,虽然一些地区的劳动力供应有所增加,但难以填补空缺职位的现象仍然存在。由于劳动力市场持续紧张,各地区的工资上涨压力仍然较高,尽管与此前相较已有所缓解。

马伟指出, 与工资相关的其他服务通胀仍具粘性。在美国通胀改善的同时,其劳动力市场依然比较紧张。他认为,2023年整体通胀的走势,主要还需考虑劳动力市场的变化。

马伟表示,在高利率的情况下,美国的经济已有逐步放缓迹象。应该可以预见工资通胀会逐渐放缓,对于整体通胀的贡献也会走弱。但这个周期可能会比大家预计的要长。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在其发表的机构观点中则提醒道,在高利率环境下,家庭和小型企业或不得不以更高的利率进行再融资,加息带来的经济痛苦有可能在今年稍晚一些才会进一步显现。

美联储有望放缓紧缩步伐

在高利率的环境下,消费者支出与经济增长正在失去动力。

经济学家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22年年底零售销售的下滑可能是2023年全年消费者支出放缓的前奏信号。在这样的趋势下,依赖消费支出的美国经济大概率将陷入增长放缓局面,甚至步入衰退。

但对市场而言,这并非完全是“坏消息”。

随着经济放缓态势显著、通胀回落迹象明确,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为了避免经济过度放缓,美联储的紧缩步伐已不必像过去一年那样激进。

马伟指出,美联储在2022年采取了空前紧缩的货币政策,全年加息的幅度高达425个基点。但伴随着通胀数据的改善,2023年整个加息的节奏和加息幅度已不会再像2022年那样激进。

马伟预计,美联储在接下来的两次议息会议上,大概率可能会分别加息25个基点。而此后的紧缩政策,目前还并不好判断。需要基于后续更多的通胀和就业的数据。但整体来看,到今年年底前,利率或将达到5%至5.5%左右的水平。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显示,目前预期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升至95.2%,仅有不到5%的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仍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

不过,尽管市场预计美联储大概率将放缓加息步伐,美联储仍然保持着谨慎的鹰派立场。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近期的表态中一致重申,美联储将决心通过进一步的加息来对抗通胀。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在联邦基金利率超过5%前,美联储必须继续上调利率,才能确保通胀压力消退。强调货币政策必须在2023年保持偏紧。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坦言,经济已显现出我们想要看到的一些迹象,但进一步的加息仍是“必要的”。

马伟指出,美国通胀不太可能在今年内回落至美联储2%的政策目标,大概率将保持在4%以上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哪怕美联储到今年下半年停止加息,市场也不要过于期待降息。预计降息很有可能要到2024年才会最终出现。

(作者:李依农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