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再添百亿基金管理人:元禾重元超20亿元新基金关账,将投资“更细分的细分”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1-20 17:27

元禾重元规模超20亿元的叁号基金正式关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苏州报道

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周,元禾重元陆续收到来自LP签署的合伙协议,规模超20亿元的叁号基金正式关账。

这也意味着,作为地方国资投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的先行者,元禾重元已经正式跻身百亿基金俱乐部。

元禾重元执行合伙人孟爱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元禾重元最新一期基金不仅有超60%的复投比例,还有多位过往LP提高了出资额,并引入常州、嘉兴等地的新LP。

超20亿元的新基金募资规模是克制的结果,为此不得不婉拒数位LP的出资意向。

元禾重元管理合伙人姚骅告诉记者,他和团队的自我要求主要在三个指标:回报率、复投率和领投率,即各期基金的IRR、新基金募集的LP复投率、作为GP的项目领投比例。

“我们对这个行业最大的认知和感悟,就是如果想活下来,就踏踏实实做一件事。”问及新一期基金的投资策略,姚骅说,要去投资“更细的细分领域”。

投向“更细分的细分”

自2019年以来,元禾重元已有11家被投企业在科创板挂牌,数量占其所有被投企业IPO的近半。

究其原因,这支团队在2018年的贰号基金募集时即明确专注科技投资的策略,数年内完成了在科技投资领域的先一步布局。记者了解到,元禾重元已在科创板挂牌的被投企业中,江苏北人、瑞可达、奇安信、纳芯微等七家都来自这期基金的投资组合。

元禾重元贰号基金在科技领域投资的投资方向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到投资收官期已在信息安全、芯片及半导体、云计算、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形成根据地效应。

“我们希望每个团队都深耕细分市场,并与很多投资过的企业共同推进做产业深耕。”姚骅透露,元禾重元已从两方面发力:增加投资团队的产业背景成员,启动与被投企业在投资业务方面的合作。

具体来说,元禾重元将投资团队补充并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信创、智能汽车等小组,每个小组的每位成员有更为细分的关注方向。这其中,公司还在进一步引入更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背景的新投资经理,以加大在储能、材料等新赛道的投资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元禾重元的合伙人团队中,李炜琦即是典型的产业背景。

李炜琦的第一份工作是芯片设计工程师,也曾创业做过IC设计。她在2011年加入元禾重元团队,一路从投资经理、投资总监成长为合伙人,作为投资人的代表项目包括山石网科、奇安信、趋动科技等。

联手打造新式CVC

元禾重元实践“更细分的细分”投资策略的另一大举措,是与科技领域的被投企业联合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以该策略设立的基金在决策时同时考量产业价值和投资收益,案源主要是合作方的产业上下游项目。不同于股权投资市场过往的“PE+上市公司”,这一模式更准确的说是一种“新式CVC”。

近年来,CVC作为产业公司的资本触角,通过孵化和投资的方式执行公司战略布局,并在这一进程中带来一定的财务回报。

这类机构或团队也有各自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他们的投资多受限于企业战略定位、市场化决策和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对于有意尝试CVC投资的中型产业公司来说,专业团队构建和资金出资能力也是很大挑战。

记者了解到,元禾重元与合作方联合发起的产业基金由元禾重元负责资金募集,并以细分领域早期投资的策略进行项目布局。在这种新合作模式中,投资机构可以增加案源覆盖、提高投资成功率,产业合作方则能借助外力推进投资业务,并将产业洞察高效转化为财务收益。

姚骅对新的合作模式抱有较高期待。他认为,这一试水有望成为元禾重元核心竞争力的新增长曲线,也是市场给重元长期坚持项目领投、为被投企业提供服务的奖励。

回到元禾重元新一期基金投资“更细分的细分”的策略,合作方能够作为产业领航员,带领投资机构进入产业深海,更早发现潜藏在水下的优质项目。

产业赋能走向全国

元禾重元为市场呈现的,还有作为地方投资机构的成长史。

从基因上看,元禾重元的“根”在苏州。他们的创始团队来自苏州地方国资元禾控股,市场化后的几乎各期基金均获得了元禾控股的基石投资,LP名单中高频出现的包括苏州地方国资、苏州金融机构和苏州上市企业等。

元禾重元也十数年如一日地支持着苏州的发展。记者了解到,元禾重元的大约90家被投企业中,有三分之一是苏州企业。他们还与苏州国际科技园等苏州产业园区合作,与他们共同招引和服务科技企业成长。

随着股权投资机构在科创企业培育、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发挥的作用渐显,更多地方政府看到通过创新资本推动产业升级的可能。本次募集完成的元禾重元叁号基金中,出现了常州等地国资LP的身影。

“常州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非常快,这也是我们新基金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姚骅补充分析说,元禾重元团队长期深耕在苏州,也能够对苏南地区的投资项目很好地进行就地服务。

从更广泛的投资地域看,元禾重元的投资布局不仅遍及以苏州、上海、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也已涉猎珠三角和北京等地区。记者了解到,元禾重元通过与当地投资机构的互动,进一步推进在珠三角地区的项目布局,以与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形成协同。

“深圳和苏州都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两地政府对股权投资机构的鼓励也很多。”姚骅透露,不排除未来设立深圳办公室,以拓展在华南地区的投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可以考虑的。”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