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多种珍奇兰花汇聚!南北两个国家植物园首次联办“珍奇兰花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 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3-01-20 19:27
广州春节期间重要物资供应“不断档”:重点药物稳产增产,民生商品保供充足 春节文旅复苏进行时:广东如何从旅游消费大省迈向旅游强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刘黎霞 广州报 

兔年新春去哪玩?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1月21日至2月6日期间,以“幽兰迎雪至 玉兔踏春来”为主题的国家植物园首届兰花展将在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与位于广州的华南国家植物园同时开展,为市民的新春佳节增添一份浓浓的年味。一南一北两座国家植物园联手举办花展,这也是两家国家植物园设立以来的第一次。 

本次兰花展由中国植物学会兰花分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国家植物园体系共同主办。

除此之外,华南国家植物园还将举办“国保”植物、精品牡丹、岭南滨海景观棕榈植物等9个特色植物展,并同时举行华南国家植物园规划发展历程特展、13场科普研学、2个春节特别活动等科普课程和活动,向公众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

(华南国家植物园大门,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珍奇兰花展:一南一北同时展出 

华南国家植物园是国内最早开展兰花收集、保育与研发的科研机构之一,科学家采用无菌播种、无性克隆技术、花期调控等技术,使形态各异、斑斓多姿、馥郁芬芳的兰花于春节集中绽放。

据介绍,此次珍奇兰花展是华南国家植物园首次联合国家植物园,一南一北同时展出。此次共展出来自海内外的兜兰、迷你蝴蝶兰、香蕉兰、多头兜兰、领带兰、魔鬼文心、达尔文兰、猴面兰等共计550余种。另外还有华南国家植物园自主研发品种“玉莹兜兰”“园春兜兰”“迎春兜兰”“象牙虎头兰”“绿如意”等。(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兰园) 

(皇后兜兰)

(维奇彗星兰) 

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的热带展览温室将联袂展出100余种万余株兰花、年宵花。整个展区分为兰花精品区,兰花生境区、中心花园区、兰花童话区及环形花厅五个部分。展示了兜兰类、卡特兰类、明星兰花、药用和食用兰花等50余种,100余株。其中既有珍稀濒危兰花品种又有文化内涵丰富的兰花品种。

此外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一种另类的“兰花”,它就是被喻为伪装大师的兰花螳螂。本次展出了3只4龄1.5厘米左右,指甲盖大小的活体兰花螳螂,搭配科普牌示,展示科普昆虫与植物的共生关系,加强人类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

一系列特色活动将在春节期间绽放 

今年春节期间,华南国家植物园还将推出“特色植物展”,包括有“国保”植物、精品牡丹、岭南滨海景观棕榈植物、岭南特色月季、桃花和菊花、缤纷凤梨、抗骨质疏松植物、洋水仙和郁金香、舌尖上的岭南植物等。

作为植物迁地保护的核心骨干力量,华南国家植物园目前迁地保护了珍稀濒危植物643种、国家重点保护(简称“国保”)植物337种,与其他植物园和自然保护区等共同构成了中国珍稀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

本次“国保”植物展,精选华南国家植物园,多年来引种保育的10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首次和公众见面。它们包括8种形态奇特的蕨类植物和2种叶型迥异的苏铁科植物,如形似“七叶一枝花”的七指蕨、长在树上的鹿角蕨、植物界的“大熊猫”中华水韭,还有地球“活化石”德保苏铁等,这些植物的发现都曾引起不小的轰动。值得一提的是邢氏水蕨,它是为纪念华南国家植物园邢福武研究员在过去数十年间,对海南植物调查研究的贡献而命名。(观赏地点:热带雨林室)

(“国保”植物展)

(鹿角蕨)

(苏铁蕨)

“精品牡丹”本次共展示国色天香的牡丹精品17种,包括“乌龙捧盛”、“富贵满堂”、“紫二乔”、“雪映桃花”等。喜凉怕热的牡丹本来只能在我国的北方生长,现在通过科技手段反季催花,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花王”的风采,体验跨越时空之美。(观赏地点:热带雨林室)

(精品牡丹)

除此之外,华南国家植物园春节期间还设有特色活动。据介绍,初一至初七,每天上午10点,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植物专家们都将开展“专家带你赏名园”系列自然导赏活动,在专类园或者温室广场集合。

(温室)

1月22日至1月28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有打卡“岭南植物之美”活动,赏岭南特色植物。1月22日至2月18日,将开展夜游华南国家植物园热带雨林(温室),欢迎公众来园赏华灯、览风景、品美食、享生活,体验如此闲适的假期。

(作者:刘黎霞 编辑:李振,视频柳润瑛)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