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美元双双回落,金价突破2000美元“指日可待”?

21深度吴斌 2023-01-20 19:06

避险之王黄金正“熠熠生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在重重不确定笼罩全球之际,避险之王黄金正“熠熠生辉”。

本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发言也加剧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受美元走软和避险需求等因素提振,1月19日,国际金价再度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上涨0.89%,收于每盎司1923.9美元。

东海期货贵金属研究员刘晨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去年大多数时间中,金价与美元指数走势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去年11月至今美元指数见顶回落,推动金价走高,背后逻辑主要是市场预计美联储将放缓加息。从资金角度来看,期市管理基金多单增加、空单大幅减少,截至上周,COMEX黄金期货管理基金净多单较去年11月初增超10万手,其中多单增约3.8万手,空单减少约6.5万手。

在近期的上涨后,金价距离2000美元/盎司越来越近,如果未来美债收益率、美元继续回落,金价突破这一关口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金价缘何走高?

近期金价震荡走高,已持稳于1900美元/盎司上方,并一度创下逾八个月高点。不少分析师继续看好后市,黄金多头占据上风。

近期美债收益率和美元的回落形成了完美的催化剂。美国银行预测,美元走软和债券收益率回落将成为黄金的宏观顺风,未来几个月将金价推高至每盎司2000美元以上。

随着美联储紧缩步伐放缓,去年飙升的美债收益率已经大幅回落,1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跌至3.32%,而去年曾飙升至4.34%的高点。

贝莱德iShares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的投资策略主管Gargi Chaudhuri表示:“我们正在走出固定收益资产和股票同时出现负收益的一年。展望2023年,固定收益资产比股票更有可能带来正回报。”

散户投资者近来也已开始更多看涨债券,经纪公司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零售客户如今的债券交易量是去年8月份的四倍。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在截至1月11日的一周内,流入公司债券共同基金和ETF的现金达到了大约两年的高点。

美元回落也在提振金价。去年美联储激进加息和避险资金的流入推动了美元指数飙升,但如今美元已经雄风不再,在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等因素拖累下,美元指数颓靡不振,1月20日已跌破102关口。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erry Zhang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美元微笑理论”,美元在避险情绪高涨和美国经济强劲的阶段都会走强,而经济表现疲软的周期(利率到达峰值、美联储开始降息)将拖累美元下行,我们可能正在经历后者。就连微笑理论的提出者Stephen Jen也认为2023年适合做空美元。

Jerry分析称,若美元走势出现趋势性反转,黄金等贵金属会迎来利好。在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定义的过去的7次经济衰退中,黄金有5次上涨,且平均涨幅达到两位数,远好于其他主要资产,充分彰显了其避险保值属性。

此外,黄金价格也受到各大央行增持黄金的影响。例如,中国央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增持黄金97万盎司至6464万盎司,连续两个月增持黄金。此前在11月,中国央行增持黄金103万盎司至6367万盎司,为2019年10月以来首次增持。

世界黄金协会去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购金量增至近400吨,创2000年以来的单季之最,去年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升至197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高盛认为,如果各大央行继续以每季度400吨的速度购买黄金,那么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金价可能会上涨25%。在不太极端的情况下,如果2023年每季度的央行采购量将降至250吨,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金价可能会上涨12.5%。

突破2000美元“指日可待”?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未来将暂停加息乃至降息,同时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升温,后市金价可能仍有上涨空间。

摩根大通基本金属和贵金属策略主管Greg Shearer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超预期下行,会吸引更多避险买盘。如果美联储以更快速度放缓货币紧缩政策,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下降,届时会进一步推动金价涨势。

与此类似的是,嘉盛集团也认为,市场押注美联储将于2023上半年结束加息,下半年或明年将开始降息,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宽松将在稍晚时候到来。可以合理预期的是,在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阶段,美债的收益率(不论是名义还是实际收益率)将不可避免地下行。而黄金和10年美债期收益率在过去60个交易日的相关性为-80%左右,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反向走势。

当经济陷入滞胀时,黄金的抗通胀和避险属性或将愈发显著。典型的例子是1976-1980年期间,美国失业率维持在6%-8%,通胀最高14%,GDP最低为-0.3%,同期黄金从100美元左右强势升至最高650美元。

未来金价突破2000美元或“指日可待”。Wisdom Tree分析师Nitesh Shah表示,投资者可能会购买黄金作为对冲通胀和经济动荡的对冲工具,这将使黄金价格在年底时轻松突破2100美元。目前,央行过度干预经济并造成经济衰退的风险很高,而黄金是传统作为储存财富的安全场所。

对于未来金价表现,刘晨业也向21记者表达了乐观态度,未来金价仍将受美元汇率变化以及美债收益率变化影响,最关键的因素是市场对本轮美联储加息的终点利率高度以及持续时间的预期是否发生改变。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较差、高通胀压力或有所缓解、劳动力市场过热情况或降温、美国政府偿债压力或上升,美联储或已接近加息周期尾声,长期来看美联储若开始降息,金价或受美元及美债收益率下行的共振影响走强。

展望未来,2023年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价值愈发凸显。刘晨业认为,2023年在海外经济增长放缓预期下,黄金受其避险特性影响在商品中表现或相对偏强,具备较好的多配价值。

(作者:吴斌 编辑:李艳霞)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