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偿超70亿元!民生银行起诉武汉中心公司、泛海控股及卢志强等;联合国际下调绿景中国地产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至“B”;交易商协会对多家银行予以自律处分丨预警内参(1月20日)

预警内参彭卓 2023-01-20 20:18

【热点聚焦】

①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起诉武汉中心公司、泛海控股及卢志强等,索偿超70亿元

②联合国际:下调绿景中国地产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至“B”,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③交易商协会对多家银行予以自律处分 

【上市公司预警】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起诉武汉中心公司、泛海控股及卢志强等,索偿超70亿元

民生银行公告,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对武汉中心大厦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中央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控股”)及卢志强提起诉讼。借款人武汉中心公司、武汉中央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泛海控股和卢志强未履行保证担保责任。要求判令被告偿还两笔借款本金39.72亿元和30.46亿元及相应的利息、罚息。

浙能电力:预计2022年亏损15.1亿元-22.61亿元

浙能电力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亏损15.10亿元-22.61亿元。2022年,公司全力担好国企社会责任,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和企业用电需求,发电机组应开尽开,能发尽发。由于燃料价格居高不下,导致本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亏损。2022年第四季度,由于煤价环比上涨、机组检修安排增加、费用年终集中结算、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参股发电企业投资收益环比下降等因素,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存信披不及时等问题,华夏航空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贵州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人员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贵州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政府补助、营业收入、费用跨期确认等核算不规范问题。公司时任董事长胡晓军、总经理吴龙江、财务总监张静波、董事会秘书俸杰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贵州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奥维通信:终止购买哈船导航82.5%股权及增资5460万元重组事宜

奥维通信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购买哈尔滨众志创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哈尔滨聚焰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汪天润持有的哈尔滨哈船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哈船导航”)82.50%股权,并拟对哈船导航增资5460万元(简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鉴于交易各方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进行多轮协商和谈判后,交易各方对最终交易条件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无法就本次股权收购事宜达成预期共识。因此,为保证各方的利益,交易各方经慎重考虑和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精研科技遭遇“果链”砍单?公司:海外大客户对订单压价的幅度很大

精研科技2022年前三季盈利1.51亿元,全年却预告亏损逾2亿元,公司在相关公告中解释,有大客户出现了砍单甚至项目取消的情况,使收入水平不及预期。记者联系精研科技证券部,向对方求证:砍单的大客户是否为苹果?精研科技人士并未给予明确否认,“目前海外大客户对订单压价的幅度很大,公司经营的MIM行业面临的竞争也较为激烈残酷,业内公司普遍采取低价策略来换取市场,导致公司部分项目盈利很低,尤其向该海外大客户提供的产品毛利率下滑明显。”(界面新闻)

华宝股份:永川区公安局对实控人朱林瑶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华宝股份公告,安远县公安局已对实控人朱林瑶取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采取取保候审。同时,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对朱林瑶依法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债券预警】

联合国际:下调绿景中国地产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至“B”,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1月20日,联合评级国际有限公司(“联合国际”)作为一家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将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95.HK)(“绿景”或“公司”)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从‘BB-’下调至‘B’。

联合国际同时将由绿景发行的高级无抵押美元票据的国际长期发行债务评级及港元及美元商业票据发行债务评级从‘BB-’下调至‘B’。所有评级已被列入评级负面观察名单。

银保监会:不予许可新华联财务公司破产重整

银保监会19日公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的批复》,批复显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不符合《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2年第6号)第五十一条规定,故不予许可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银保监会)

洛娃科技:破产财产网络公开拍卖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告,2022年12月19日,洛娃集团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召开。2023年1月16日,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根据表决通过的《破产财产管理、变价方案》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发布了《关于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财产的拍卖公告》。

宿州马鞍山投资:涉及重大诉讼

宿州马鞍山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原告上海海怡建设(集团)与被告宿州宿马建设投资、宿州马鞍山投资集团(控股)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受理法院为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

【监管和行业动态】

债券承销业务违反规则,交易商协会对多家银行予以自律处分

1月20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多则自律处分信息,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广州农商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或相关债务融资工具联席主承销商,在承销发行工作开展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北京商报)

多地银保监局开出“1号罚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12个地区的银保监局开出“1号罚单”,通过有效的监管处罚震慑,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合规经营、严控风险。其中,江苏、青岛、山东、吉林等地银保监局所开罚单的对象为保险机构,其余均为银行机构。记者梳理发现,关于银行机构的“1号罚单”多指向贷款业务,特别是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中国银行保险报)

贵州证监局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贵州证监局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贵州证监局称其在执业华夏航空2021年年报审计项目中存在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非流动资产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期后事项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控制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证监会贵州监管局网站)

机构: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年同比下滑27.8% 创历史新低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年同比下滑27.8%至6520万台,创下历史新低。2022年PC总出货量为2.86亿台,全年出货量年同比下跌15%。消费需求很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逐渐反弹,随后,企业采购也将缓慢升温。上半年需求疲弱,将严重影响全球PC出货量,因此,2023年全年的出货量恐难见增长。

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9%,8年内首次跌破3亿部

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或仅约2.55亿部,同比下降19%,各季度销量同比均呈现负增长,跌幅14%-21%之间,创下2015年以来最差年度销量成绩,8年内将首次跌破3亿部,该机构预测,进入2023年,预计短期内疫情的影响将持续抑制消费需求,影响将持续贯穿2023年上半年,2023年下半年情况或将逐步好转。(证券时报)

(信息来源:上市公司公告、评级公告、证券时报、北京商报、界面新闻、中国银行保险报、银保监会网站、证监会贵州监管局网站、企业预警通等)

(作者:彭卓 编辑:梁明)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