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黑土地“织牢”乡村电网护好“菜篮子”“米袋子”

新华社
2023-01-21 13:35

临近春节,正是东北农民的传统“猫冬”时节,但在吉林省梨树县的很多乡村,农民正忙着在温室大棚里采摘果蔬、装箱发货。不少水稻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泛着米香。随着乡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充足的电力负荷正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位于东北黑土地核心区的梨树县不仅是全国产粮大县,还有果蔬大棚3万余栋,春节前后正是大棚果蔬的上市旺季。在梨树县十家堡镇八棵树村,一栋栋大棚一眼望不到头。在六之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喷灌、恒温等控制设备一应俱全,电子屏上温度、湿度等数值一目了然。

“都是自动化的电子设备,现在温室大棚少不了电力的保障。”合作社负责人王宝忠说。

最近,有大棚卷帘发动机的电缆接头总是发热,王宝忠担心会影响设备运行,耽误草莓上市。正好赶上梨树县供电公司十家堡供电所工作人员李亚明和同事到村里巡检线路。李亚明打开大棚开关箱,检查隔离开关,查看照明、卷帘机设备,重新检修好电缆接头,消除了用电隐患。“你们来得正是时候,这下我们放心了。”王宝忠说。

梨树县供电公司十家堡供电所工作人员正在温室大棚内检查。(新华社记者薛钦峰 摄)

近年来,梨树县乡村产业发展有声有色,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兴起,大棚果蔬、粮食加工等产业规模逐渐壮大,乡村的电力负荷也快速增长。李亚明说:“我们每周都入村做电力设施安全检查,全年在乡村一线巡检线路。”

这几年,国家持续加大农村电网改造。特别是近两年,吉林省持续聚焦农业大县“菜篮子”“米袋子”,加大电网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提升供电能力。

“2022年是梨树县农网改造力度最大的一年,投资2.1亿元改造10千伏线路227千米,0.4千伏线路484千米,配电变台690个,持续提升了供电可靠性。”李亚明说。

(来源:新华社 记者:薛钦峰)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