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广味”年货送到欧洲去,大湾区开出兔年首趟中欧班列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1-23 18:4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1月22日10时30分,满载中国年货的X8186次中欧班列,从增城西铁路货场鸣笛启程,缓缓驶向欧洲中部。

这是农历新年粤港澳大湾区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累计开行的第60趟国际货运班列。截至目前,今年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已累计运送“广东造”年货物资逾5.4万吨,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长了42.9%。

据了解,该班列搭载106个标准集装箱,主要装运衣服鞋帽、家用电器、日用百货、办公用品、电子设备等5.6万件合计511.4吨本土企业优质商品,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欧洲中部,历时14天,全程11500公里,将年货分拨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中国“年味”带至千家万户。

“临近春节,我们公司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日用百货、家用电器等年货包裹,方便快捷,安全性也有保障,时间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一,能够节省20%综合物流成本,非常受中小企业的欢迎和青睐。”广州开泰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交通投资部副经理田梦媛表示。

目前,大湾区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跨越洲际,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累计开通运输线路20条,覆盖广州、深圳、东莞、江门4市9个站点,已延伸覆盖到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并以多式联运形式贯通东南亚,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认同的国际公共物流产品。

2022年,大湾区全年开行中欧班列650趟,发送货物63942标箱,累计运送生产生活和防疫物资逾41.6万吨,开行数量逐年递增,已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大湾区中欧班列春节期间“不打烊”,预计将开行30余趟中欧“年货班列”,将家用电器、通讯设备、潮流服饰、日用百货等大湾区优质商品源源不断地输送至中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德国杜伊斯堡、波兰马拉、匈牙利布达佩斯等地。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春节返乡居家防疫权威解答一问便知!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