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委常委王土瑞:改变农业大而不强局面,打造荔枝龙眼畜禽三个百亿产业集群

南方财经全媒体 喻淑琴,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3-01-28 20:33

高州打造荔枝、龙眼、畜禽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聚焦“百千万”工程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企业家有话说丨碧桂园农业梅永红:“百千万工程”需要农民认可、社会参与、政策持续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喻淑琴 刘黎霞 实习生邱丹丹 周可莹 广州报道  1月28日新年开工首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期间,茂名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州市委书记王土瑞以“如何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

王土瑞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高州将围绕培育金属制造、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主导产业,创新举措,把工业园区做大做强。同时,打造荔枝、龙眼、畜禽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南方财经:近年来,高州县域经济发展情况怎样?

王土瑞:高州是大县,面积3276平方公里,人口187万,去年的GDP达到了725亿元。高州还是全国水果第一县,水果种植面积132万亩,荔枝、龙眼产量全国第一。可以说,全球每十颗荔枝就有一颗来自高州,全国每十颗龙眼,就有一颗来自高州。高州也成为了全省农业第一县,农业总产值多年稳居全省县级第一。在医疗、教育方面,高州也十分重视,建设成为了医疗卫生强县、文教之乡,拥有人民医院和中医院两家三甲医院,综合实力均位列全省县级第一,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南方财经:工业方面,高州将如何规划发展

王土瑞:高州将围绕培育金属制造、农产品加工、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主导产业,创新举措,致力把工业园区做大做强。一是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探索与相邻的茂南区联建产业园,做到统一规划、统筹要素、设施共用、发展共谋、利益共享。二是筑巢引凤,首期安排5000亩地与珠三角地区共建“飞地”园区,借力发展工业。

南方财经:农业方面,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呢?

王土瑞:高州去年农业总产值301亿元,但农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未根本改变。所以,我们将按照茂名市打造“五棵树一条鱼一桌菜”特色产业部署,以深化农产品加工为着力点,以建设荔枝、龙眼、香蕉、丝苗米、罗非鱼、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抓手。在去年成功引进广药集团,建设荔枝深加工产业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专业园区,以工业化推进农产品商品化。延长产业链,打造荔枝、龙眼、畜禽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同时,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价值,促进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南方财经:接下来将如何把城乡做旺?

王土瑞:把城乡做旺对于县域经济发展能够起到两个重要作用。

一是强化集聚功能,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美丽圩镇,促进联城带村。高州以三产融合为抓手,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民宿、乡村夜市等新业态,能够激活乡村振兴“微动力源”,将美丽乡村变成美丽经济。

二是强化示范带动作用,高州按照“县一片、镇一村、村一组”的工作思路,每年县打造1个示范片、镇打造1个示范村、村打造1个示范组,以点为基、连点成线、集线成面、聚面成带,今年重点打造60公里“鉴江印象”示范带,引领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作者:喻淑琴,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