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州古城遇上汽车小镇 浙江金华的年味和新动能

21视频倪雨晴 2023-01-28 11:40

浙江金华,古婺江畔。这里是“一代报人”邵飘萍的故乡,也是诗人艾青的成长之地。

和很多江南水乡一样,金华有着错落有致泼墨般的古街,在近两年的城市规划下焕发新生,新春之际来客接踵摩肩。

在这一片名为古子城的街区上,千古风流八咏楼、古朴的保宁门鼓楼、文玩书画街、名人故居…和古色古香的茶室、创意型书店、艺术博物馆、美食街等诗意结合。春节期间既是三两好友的清谈地,也是游客们驻足的打卡处。

事实上,从年初一开始,各个区域的景点就已熙熙攘攘,今年大家无比渴望团聚、烟花、畅游带来确定的氛围感。

近年不少家庭简化了祭祖、拜年的习俗流程,但是出游的需求迅速唤醒,市区也对核心景点推出免费措施。尽管春节期间遇寒潮低温,仍挡不住大家出街的热情,或前往观赏双龙洞绝景、或朝拜黄大仙观、或漫步古子城古街,外地游客也络绎不绝。

旅游业复苏的同时,近两年来金华也在打造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成为方向之一。南边曾经连绵的村落已经搬迁,村民们分得新房,原址则改造为新能源汽车小镇,零跑等品牌汽车工厂坐落于此,更多的新能源厂房还在建造中。上下游的原材料企业、器件企业、乃至卡丁车赛道园区等都聚集而来。在新能源大趋势下,科技制造如何为小城市带来新动能,仍需时日观察。

(作者:倪雨晴 编辑:曾婷芳,柳润瑛)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