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南方财经全媒体 刘黎霞 广州报道
2023-01-28 17:32

广东寻找新动能,旗帜鲜明提出“制造业当家”,科技如何赋能?

广东多位省直“一把手”表态!今年将重点抓这些领域 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强化“项目为王”,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超10%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刘棕会:聚焦“百千万”工程 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刘黎霞 广州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寻找新动能,旗帜鲜明提出“制造业当家”,科技如何赋能?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

兔年开工首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隆重召开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在“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努力建设制造强省”专场上发言表示,广东省科技厅将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和服务高质量发展。

“省科技厅将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支撑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业当家。”龚国平表示。

在备受关注的“卡脖子”技术攻关方面,龚国平透露,广东将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装备制造“璀璨行动”等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全国第一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科技创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显著进步。

2022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3.26%,全省研发投入、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量、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支撑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日益彰显。

“面向未来,党中央已经吹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我们有信心,与全省科技界、产业界团结一心、拼搏奋斗,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龚国平表示。 

构建全过程生态链服务高质量发展 

龚国平表示,广东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采取更有力的政策举措,服务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业当家。

一是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装备制造“璀璨行动”等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高度重视产业需求,围绕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关键环节实施科技攻关;优化科研项目形成机制,更多地听取产业界意见,完善“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项目形成机制,“一技一策”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二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优势生产力。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形成技术研发与成果产业化“集团军体系”。加大对高新区、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联合建设科技成果中试基地。

三是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完善初创科技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壮大科技企业群体。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加大科研投入,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和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研发费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等创新政策。

四是围绕战略需求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好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推动省实验室“提质增效”,争取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培育引进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和标杆型新型研发机构,促进与产业更好对接。支持高校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优化学科设置,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紧缺人才。

五是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聚焦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服务,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做深做实科技产业合作,建优建强横琴、前海、南沙等合作平台,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探索“居住在港澳、工作在广东”等模式,尽力解决好人才的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努力做到“东西南北中,创新创业来广东”。完善科技金融支持政策,完善风投创投、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力度。

(作者:刘黎霞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