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社论|提振发展信心,广东以高质量发展应对各种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3-01-28 17:39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8日大年初七,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就在广州召开,动员全省上下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会上介绍,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超500家。同时,大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至全省各地市、县(市、区),分会场参会人数达2.5万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广东大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东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良好态势,为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大局中地位重要。党中央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明确要求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广东要更好服务大局,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 

广东是中国、也是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与经济重镇。截至2022年底,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全省市场主体超过1600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6.7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形成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2.46以内。

但是,中国发展领头羊地位也让广东率先遭遇转型压力,必须从规模性、高增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向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上游攀升。现在,广东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与发达经济体还存在质的差距。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的突破,广东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 

广东除了具有这种市场内在发展规律产生的高质量发展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发展与竞争环境也发生了巨变,高质量发展是唯一出路。首先,广东人口数量多、资源约束紧,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各种要素成本不断提高,过去依靠低要素成本进行发展的环境已经不复存在,必须转向通过创新提升效率与质量,进而增强全球竞争力的发展道路;其次,广东现在面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环境,不仅全球各国都在聚焦制造业发展,争夺制造业资源,国内各地区也在全面发展实体经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其三,美国试图通过脱钩断链的手段阻碍中国发展,广东高端制造业是被打击的主要领域,唯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突出重围。

这意味着广东后有追兵,前有险阻,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广东必须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时间、抓机遇、促发展。此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行动的号角,动员全省上下,从政府到企业,快速投入高质量发展的洪流之中。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改革开放以来,务实和创新的基因已经刻入广东发展的精神之中,但是,与此前规模的扩张与速度的增长不同,高质量发展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需要滴水石穿的精神,跬步千里、持久必成。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百年变局中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广东要积极主动投身于高质量发展的竞争潮流之中。这是一场不进则退的马拉松比赛,要有力争上游、赶超一流的骨气与志气,要有知重负重、越挫越勇的韧性,要有攻坚克难、探索创新的精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是我们共同的奋斗与征途。

(编辑:洪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