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信厅厅长涂高坤:已起草制订制造业当家战略政策文件

南方财经全媒体 李振 广州
2023-01-28 17:32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广州报道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塑造和提升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具有重要意义。”1月28日下午,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分论坛二上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在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坚持制造业当家”作出全面部署。

据了解,此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广东制造业的基础、问题与挑战,起草制订了制造业当家战略政策文件,着力构建制造业当家“5+5”战略工作体系。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大产业”立柱架梁行动着力于培育壮大千亿万亿级产业集群,优化完善纵深协同的产业发展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大平台”提级赋能行动着力于高标准建设一批“万亩千亿”园区载体,增强工业园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能力,高质量建设制造业创新大平台。“大项目”扩容增量行动着力于推动制造业存量企业投资跃升,推动制造业招商引资增量倍增,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着力于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百千万”计划,加快培育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强化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质量品牌能力。“大环境”优化融通行动着力于建立健全制造业当家领导体制,实施“粤产粤优”亩均效益资源配置改革,以“一次不用跑”“一次性解决”为导向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建立五大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指挥、目标、政策、工作、考核”等五大体系,树牢“制造业当家”战略“指挥棒”和“风向标”,全力保障“制造业当家”战略高效有序实施,形成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的工作合力。重点是构建广东制造业当家主政策文件+五大行动政策+细分领域政策的“1+5+N”政策体系,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和“亩均论英雄”资源要素配置综合改革评价,推动科技、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集中配置,对各地各部门投向制造业的资金、土地、用能、金融等要素形成硬指标约束。

涂高坤表示,回首过去3年,广东制造业发展克服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和挑战,需求下降、成本上升、供应链不畅等各种不利因素扑面而来。2022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25万亿元,约占全国八分之一,制造业各项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为全省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充满期待、充满干劲。”涂高坤透露,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全面推动“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落地落实,切实加强暖企服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实现广东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作者:李振 编辑:吴蓉)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