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策加码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春节消费迎来“开门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莎 北京报道
2023-01-29 20: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莎 北京报道 

1月28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明确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具体来看,会议指出,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春节前各省市陆续召开地方两会,将促消费摆在重要位置,近期各地促消费政策频出,包括发放各类优惠券和购置补贴、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举办促消费活动、清理和废止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等等,力促消费市场恢复。

春节假期期间,国内旅游出游超3亿人次,同比涨幅超两成,跨省出行热度大幅增长;春节档电影票房超67亿元,同比增长近12%。数据背后是春节消费的明显回暖。财信证券分析称,春节期间的消费强势复苏,预示着2023年中国经济存在较大韧性。

多措并举提振消费

最终消费支出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连续11年保持在50%以上。2022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随后地方两会陆续召开,部署2023年工作,扩内需成为多省市新年工作的首要任务,而提振消费则是扩内需的重要政策内容。天风证券统计发现,31个省份中有25个省份将扩大消费作为了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其中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文旅是2023年的重点支持方向,住房消费、家政服务、家电也是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次较高的消费品类。

如山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优化拓展汽车、家电、文旅等消费券使用,提质发展餐饮、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另外,要明确要在电商、乡村消费等方面发力,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

不仅如此,近期各地消费政策陆续推出,发放消费“大礼包”尤为常见。如春节前四川印发《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政策》,依据该政策,四川总计将拿出近2亿元省级补助资金,在汽车、家电、家装、零售、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发放消费券、购置补贴,以及各类促消费活动。

春节是提升消费意愿的有利时机,该政策还提出,在春节等重要消费节点,支持市场主体在商业用地红线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促消费活动;鼓励放开酒吧、咖啡店、轻餐饮店等“外摆位”限制;在条件具备路段适当设置夜间临时停车点等等。据统计,节日期间四川累计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千余场,预计撬动消费超过200亿元。

春节之后第二个工作日,上海发布《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从稳预期提信心、阶段性助企纾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方面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恢复和提振消费方面,该行动方案提出,要促进消费扩容升级,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全面激活文旅市场,支持会展行业恢复重振。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促消费关键是提升消费能力和信心,让消费者愿意消费。而提升消费能力和信心关键是促进就业和收入可持续改善,同时降低疫情等短期对经济前景的干扰。

周茂华认为,促进就业和收入改善离不开对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重点基建项目、制造业与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让消费者愿意消费,也涉及有效供给,即满足消费性多元化、个性化和高品质需求。同时,商家积极参与促销、部分区域政府派发消费券、在金融政策方面提供支持等有助于消费需求加快恢复。

春节消费显著回暖

1月28日傍晚,小张和朋友前往石家庄万象城吃饭,发现餐饮层几乎都在排队等位,一行人本来想吃烤肉,结果等了40多分钟还没排上,最后换了一家人相对少的餐厅。“人比我想象的多太多了”,小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

中国烹饪协会调研显示,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27日,下同),受访的重点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2022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

不仅餐厅,电影院人气也在变旺。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春节假期期间)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位列中国春节档票房榜历史第二位,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16%。

综合中国民航局和国家铁路局消息,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民航运输旅客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同期增长79.8%。同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日均发送716.8万人次,同比增长57.0%。1月27日(正月初六),百度迁徙规模指数达到高点,为989,是2019年农历同期的1.36倍。

与人口出行增加特点一致,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旅游消费也明显复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春节期间特色产品和节庆寄递需求旺盛,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全国快递包裹约4.1亿个,较2022年春节假期增加5.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加192.9个百分点;快递包裹送达3.3亿个,同比增加10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加254.8个百分点。

受房企推盘积极性较低影响,2023年春节楼市成交表现略显逊色。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40个重点城市在春节两周(1月14日-1月27日)的新增供应30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成交35.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75%,同比下降14%。

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2023年春节大家更关心的是返乡、外出旅游、看电影在内的线下消费等,楼市关注度并不高。另外,返乡和外出旅游的人明显增加,看房买房的人相应减少,这一点高能级城市体现得更加明显。

另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与上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2.2%,与2019年春节假期相比年均增长12.4%,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周茂华认为,春节消费的强劲表现超预期,反映出我国经济活力强,也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具有很强的弹性和韧性。从趋势看,随着疫情对经济干扰的不确定性减弱,以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市场对经济和就业复苏的前景预期乐观,消费能力和信心回暖。国内就业和物价稳定,储蓄维持高位,加之央地配合出台促消费政策措施,消费恢复趋势确定。

(作者:李莎 编辑:包芳鸣)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