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春首场发布会,今年5.5%的预期增长目标打算这么干……

意江南易佳颖 2023-01-29 20:58

“要实现今年5.5%的预期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兔年开工第二天,上海召开新春首场新闻发布会,开足马力,奔跑争先。

1月29日,上海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推出十项行动32条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介绍,《行动方案》着重聚焦“三个着力”,其一就是着力稳预期提信心。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经济加快恢复发展面临新机遇新形势,要抢抓经济复苏的窗口和先机,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动力。“通过春节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行动方案》,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高度重视。”

面对2023年,上海市积极作为。会上,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介绍道,今年1月上海就提前启动了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据透露,上海下个月将举办一场大型线下招聘会,预计有1000家企业参与、提供超过1万个岗位,这也是上海202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线下招聘会。

“招聘活动展现出用工需求的稳定,一定层面反映出市场信心,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总体向好的市场预期,对稳增长、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无疑展示了上海市政府开足马力,全力拼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提前启动春季招工

《行动方案》突出“政策+行动”双轮驱动,10项行动包括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扩岗、恢复和提振消费、扩大有效投资、外贸保稳提质、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产业创新提升、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要素服务保障、重点区域领跑。

“过去的一年极不平凡,”吴清表示,世纪疫情对上海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上海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先后制定实施三轮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全年合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超过3000亿元。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最终经济走出了V型反转态势。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经济持续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要实现今年5.5%的预期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吴清指出,为此,上海在前期评估2022年系列助企纾困稳增长政策效果和听取各类市场主体诉求建议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形成了《行动方案》。

其中,就业作为最基本的民生,自然也成为了政策的重点。《行动方案》提出了分期或逐月等方式补缴缓缴社会保险费,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并按照国家部署,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这些举措有助于企业保留更多资金,能在兔年开年之初,更多地去购买原材料、开拓市场等。有了资金才能有好的发展,企业解决了生存问题,才能岗位稳定。”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汪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而节约企业用工成本的另一方式是减少企业用工搜寻和等待的时间,避免岗位等人,这需要就业服务部门及人力资源企业等的一致努力。”

实际上,受疫情和春节等因素的影响,去年末以来,上海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对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表示,今年1月上海就提前启动了2023年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人社部门已累计举办各类线下线上招聘活动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与中西部省份特别是对口援助地区开展60余场劳务对接活动、服务来沪务工人员2.4万余人,为2800余户重点企业解决了缺工问题。

“春节后上海继续深入云南、河南等中西部地区主动对接,成规模、成批次引进更多劳动力。” 赵永峰介绍,积极落实春节返岗交通补贴,1月28日至2月5日期间,企业租用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返岗,或劳务协作输出地包车输送市外务工人员返岗的,按照实际包车费用的50%给予补贴,“目前已有近400户企业申请、涉及务工人员超过1万人。”

此外,高校毕业生历来是促就业政策中的重点群体,《行动方案》还提及了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录登记失业三个月以上人员或我市2023届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按照每人2000元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补贴消费者+奖励企业

“恢复和扩大消费,将是今年稳经济、促增长的关键之举。要有一些突破性举措来扩大消费。”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举例说明道,除了发放消费券、举办消费节、促进夜经济,还可以考虑鼓励和支持使用公积金来刺激家居装修新消费,甚至可考虑在某些领域实施消费抵扣所得税政策。

以更实举措扩大需求强化供给方面,上海此次推出五项行动,其一就是实施恢复和提振消费行动,包括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对个人消费者今年6月底前置换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财政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一次性补贴;全面激活文旅市场,市区联动发放文旅、体育、餐饮、零售等专项消费券,广泛动员电商平台和各类商户参加等。

“在政策利好之下,更多的线下消费会被激活,门店客流量有望大幅度回升,家电品质换新成为趋势,更绿色更智能的家电被更多人选择。”苏宁易购家电业务负责人介绍道,为积极响应促消费政策,推动家电消费,苏宁易购加码“政府+银行+苏宁易购+品牌厂商”四重补贴,并重点针对绿色智能家电在全国各地联合家电消费券。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电子商务专业教授崔丽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消费券、促销等活动,在促消费中还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根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的统计,去年上海消费券发放的成效还是可以的,核销率较高,覆盖的社会面较广。电商平台通过线上内容与活动发力,种草、引流消费者到线下体验,并产生服务消费,可以起到很好地帮助线下商户引流的作用,也可以更好地助力商家了解市场偏好。同时,通过了解电商平台的相关数据,也可以对下一步的消费政策给予必要的支撑。

不仅是补贴消费者,《行动方案》还提出,对具有市场引领性的创新业态、模式及创意活动和对消费市场增长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适当予以支持,每年奖励上限为零售企业100万元/家、餐饮企业50万元/家。

“零售企业和餐饮企业是在过去几年疫情之下受到冲击最大的消费企业,而且这些企业是促进消费的基本盘。”崔丽丽表示,特别提出具有创新业态、模式和创业活动的这类企业可以获得相应的资助,一方面是创新业态、模式也能够在促消费方面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也是结合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更多地扶持具有创新引领性的消费业态,彰显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消费创新能力和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行动方案》透露将落实新一轮城市商业空间布局规划,打造东、西两片国际级消费集聚区,建设一批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和数字商圈商街,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直播经济,加快打造一批特色商业地标。

“上海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历史文脉,举办的文化展览、拥有的主题娱乐景点和地方特色餐饮、商街商圈商场等,一起成为吸引消费者打卡的核心竞争力。”崔丽丽指出,“未来上海的打造国际级消费集聚区、高品质商业综合体和数字商圈商街时,不仅仅要考虑硬件设施、首发品牌、首店等这些要点,以及最新科技元素的融入,而且,更需要考虑这些商业要素与文化内容、城市历史文脉的结合,怎么样让它们和谐交融、相得益彰才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更是上海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王振进一步建议道,“东、西两片国际级消费聚集区的建设,主要是打造国际进口商品消费集聚区,通过一些积极的配套政策,可扩大国际进口商品种类,降低进口商品价格,增强上海的国际消费中心功能,集聚国内外消费力。”

《行动方案》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吴清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已经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地区抓紧明确工作措施清单、施工图和时间表,确保各项政策、项目、活动和相关工作举措加快落实落地,努力实现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易佳颖 编辑:卜羽勤)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