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TCL华星首席执行官赵军:广州产业链配套优势明显,“全球领先”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 柳宁馨 广州报道
2023-01-29 15:2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广州是TCL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布局高科技产业的战略重镇。”1月28日,TCL华星首席执行官赵军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表示。

TCL诞生于广东,成长在广东,也将创新发展的重地放在广东。2021年,TCL投资350亿元建设华星t9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18个月,创造了业内最快封顶、最快搬入、最快点亮、最快量产的纪录,跑出广州“制造业立市”加速度。

在大会现场,围绕企业如何高质量发展、t9项目对企业补足产业链的意义、广东发展显示产业的潜力等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TCL华星首席执行官赵军。

(TCL华星首席执行官赵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赵军认为,广东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在数量和规模的增长之上,尤其把质量和效益的增长作为发展的核心内涵,对TCL华星而言,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近几年要持续进行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并且要实现比较快速的增长。

“中国制造业中,民营企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广东和广州的制造业战略定位,给我们企业吃了一个定心丸,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赵军说。

兼顾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增长

南方财经:省市纷纷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你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赵军:高质量发展,就是摆脱了过去单纯追求数量、规模的增长,转变为既有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又有质量和效益的增长,尤其把质量和效益的增长作为发展的核心内涵。

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不断探索或占领技术高地,引领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还要具备可持续性,不仅是发展速度可持续,还要注重发展过程的环境友好、资源集约。

同时,也要注重产业生态建设,只有打造出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才可以持续,做得更健康、更好。

南方财经:广东加快打造制造业强省。这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赵军:这对民营企业是一个非常振奋的信号。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制造业的强弱对一个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影响非常大。在中国制造业中,民营企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广东和广州的制造业战略定位,给我们企业吃了一个定心丸,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

TCL华星属于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行业,稳定的政策导向、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企业至关重要。我们企业整体的运营成本较高,水电、人力资源、交通运输、物流等生产要素影响大,未来,我们希望在制造业强省的定位之下,政府继续出台一些实质性的政策,给企业提供更多的便利。

中国的显示产业已经占到全球产值已达45%,产能超过70%,中国的制造业单纯依靠国内市场没办法进一步发展,一定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但企业在这一过程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希望省市成为企业发展稳定的大后方,为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龙头企业提供相应的便利,有助于企业在海外建立产业基地、业务营销网络。

发力中尺寸显示生产,优化产品、业务结构

南方财经:TCL华星如何进一步做到高质量发展?

赵军:我们现在既要有数量、规模的增长,也要有质量的增长和结构的不断优化。对TCL华星来讲,我们近几年要持续进行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并且要实现比较快速的增长。

我们过往的优势是在TV、手机的显示面板,但在中尺寸的像IT、平板、车载、医疗显示面板等方面存在短板,所以我们要不断优化结构、锻长板,把原来在TV、手机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把中尺寸显示面板的这些短板补起来,进一步去完善和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

技术创新非常重要,我们行业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技术迭代的速度非常快。2023年TCL华星t9项目将实现高端IT产品全面开出,品牌客户全面导入。同时,我们将打通印刷OLED/QLED工艺流程,并聚焦高分辨率、柔性可卷绕、印刷量子点显示三个方向展开技术攻关,为印刷及柔性显示技术实现量产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最后,TCL华星将不断提升相对竞争力,在同行竞争中做得更好更强,不管是企业环境是好是坏,市场处于旺季或淡季,都要不断提升在各个领域的竞争力,最终目标是综合竞争力迈向全球领先。我们也要做好整体的产业配套,规划上游原料、零部件的生产线,降低物流运输、上下游配套等成本,提升综合竞争力。

南方财经:TCL华星t9项目将如何进一步助力企业实现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化、新型显示技术产业化?

赵军:这个项目对于优化我们的产品结构、业务结构,实现快速增长,是至关重要的一个项目,对补齐中尺寸领域的短板起到关键作用。通过t9项目的量产爬坡、顺利运营,TCL华星整个业务结构和产品结构将非常齐全,我们就有底气跟国内外的同行进行全方位的竞争。

TCL华星t9项目也是我们在新技术方面的一些探索,目前市场上的IPS技术以及氧化物半导体显示技术之前是我们相对短板的部分,t9项目刚好是补齐我们技术短板的关键项目。

TCL华星t9项目也让我们与头部客户有更深合作。我们服务和提供支持的客户自身拥有非常多的产品品类。以往,我们与这些客户只在手机领域有合作,t9项目开工后,可以让我们以完整的产品线、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给客户提供完整的、能够适用各场景应用的显示方案,对于提高客户的粘性,加强与头部客户的战略合作非常关键。

坚定“全球领先”战略路径不动摇

南方财经:2021年,中国显示产业产值占全球45%,产能70%,广东显示产业产值居全国第一。新的发展阶段,广东发展显示产业的优势和潜力有哪些,又存在哪些问题?

赵军:广东本身就是一个消费电子聚集的地方,它整体的产业链配套优势非常强。我们一些手机客户总部就在广东,也有一些电视品牌客户集中在广东,广东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

广东本身也是一个人才高地,有很多科研院校,吸引全国各地的人才,为我们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才储备。同时,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开放创新变革的意识非常强。

对于显示行业发展来说,广东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整体的生产要素的成本较高,尤其对运营成本负担较重的重资产行业影响较大,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期望后续有政策出台,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

南方财经: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如何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在提质扩产、品牌化方面有哪些战略方向?

赵军:我们有几个重要的战略方向,第一个就是锻长板、补短板,在继续夯实优势领域的同时,尽快去补齐短板业务,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完整齐全的产品和业务布局。

第二个就是要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在技术创新方面,包括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加快产业化步伐。

第三个是提质增效方面,坚守极致成本效率的底线,成本的优势是我们企业生存发展的一条底线,不管行业起起伏伏,我们要发挥优势,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我们要坚定地走出国门,做全球化的业务布局,坚持全球领先战略不动摇。新的一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形势向好,但我们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充分激发企业自身发展潜力,沿着“全球领先”战略路径,强化核心业务,完善产业生态,做大产业价值,提升品牌溢价,推动企业在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进行价值跃迁。

(作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

柳宁馨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外贸、区域产业及教育。邮箱:liuningxin@sfccn.com,微信:ningxin429412,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