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香洲区重点项目年投资360亿元,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3-01-29 22:32
珠海斗门招商引资渐成势:超200亿元项目动工,超152亿元项目签约 珠海金湾区冲刺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区”:一季度开工重点项目32个,力争全年GDP增长超7% 珠海市委书记吕玉印:把制造业当家作为头号工程,力争2023年GDP增长6%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1月29日,香洲区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投产仪式举行。

据了解,珠海香洲区今年共安排重点项目316个,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比去年增长16.5%。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获悉,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于1月29日正式投产,近期即将投产的还有格力冷水机组等23个项目,预计新增产值超145亿元。

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为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20年12月动工,2022年9月建成。项目用地面积2.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74万平方米,总投资8.9亿元,规划为先导锂电池后段智能装备的加工制造总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锂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逾50条。

“项目从筹备到投产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生产总监陈良明表示,泰坦新动力2023年将在加大研发投入、洞察及满足客户需求、引进高质量与高技能人才、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珠海市委常委、香洲区委书记李伟辉表示,接下来,香洲将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码提速,力争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热潮中更好发挥主城区带动作用。

一是全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按照“三年工程两年干”的要求,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华发智造港等15个5.0产业空间项目建设,力促格创·智造等一批项目竣工,确保博杰电子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二是全力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全面推进项目审批流程再造、规则再造,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在“容缺受理”“容缺审批”基础上试行“容缺开工”,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各项难题,确保重点项目一季度70%开工、上半年全部开工。

三是全力统筹好资源要素保障。将资源进一步向重大项目集中,强化土地、能耗等各类要素保障力度,更好发挥专项债、贴息、中长期贷款等资金作用,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付进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