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节旅游热度环比增373%:广州“吸金”68亿元,“顺德夜市”成热搜

南方财经全媒体 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1-29 20: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年春节黄金周落下帷幕。作为我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长假,全国文化旅游市场信心稳步恢复。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综合各大平台发布的假期出游数据,全国多地出游指标呈现出反超疫情前之势,文旅市场复苏势头明显。广东旅游市场也交出三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今年春节期间,广东旅游热度环比增长373%,多个城市旅游热度位居全国前列。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文广旅局获悉,春节黄金周7天,广州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25%;外地来穗游客超过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跨省游”带动文旅复苏

2023年春节期间,有更多人选择跨省长线出游。驴妈妈旅游平台云南、海南及上海、广东、广西目的地方向的跨省出游人次同比增长近300%,创三年来新高。

以广州为例,今年春节,全市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携程、同程等平台旅行数据显示,广州位列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广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2%。

“广州各大旅游景区迎来大客流,重现了广州千年商都和现代化大都市的浓浓烟火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介绍。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州全市15家重点景区、11家红色文化景区、5个文化特色街区分别接待游客215万人次、17万人次、552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68.4%、46.4%、46.5%。

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等重点景区接待人数同比均超150%,广州动物园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300%。其中,白云山、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北京路等景区和旅游项目的接待情况,已超过2019年疫情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乘坐珠江游船,揽羊城美景成为市民春节期间打卡的网红热点。春节假期,广州5家珠江游企业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近600%,并且超过2019年同期65%。

作为热门目的地,“好吃又好玩”是广东各地旅游获得青睐的重要原因,不仅广州冲进热门城市榜单前五,佛山、汕头等城市同样成为各地年轻游客春节“寻味”的首选。

其中,“顺德夜市”在马蜂窝平台的热度涨幅高达250%,烧烤、顺德牛杂、茶饮、甘蔗冰等众多美食让来粤过年的游客流连忘返。

民宿年味激活文旅消费

2023的春节广东年味儿十足。以花灯、庙会、集市为代表的传统年俗项目成为各地春节庆祝活动的“主角”,也成为各地游客的“过年新风尚”。

柯显东介绍,春节期间广州全市举办演出、展览、灯会、乡村“村晚”等文化旅游活动600余项,为游客送上丰富“年味”大餐,特别是市属文艺院团、文博场所举办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假期活动。

假期期间,广州各大文化场馆人气爆棚,市属图书馆、文化馆接待游客7万人次,市属16家博物馆接待游客19万人次。

文旅融合的成果也在广式年味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比如在广州天河路商圈,正佳广场从曾经的“卖场”,转变为以内容产品创新和游客体验为中心的文商旅综合体。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大唐千灯会”活动,上演新春灯会、赏唐风表演,以及年味十足的民俗游戏。

在广东各地“以节促游,以节兴游,以节兴市”的过程中,文旅消费潜力点不断涌现。

“1月21日至26日,北京路步行街春节假期累计人流290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节(207.5万人次)增长39.8%,预计总营业额2.95亿元,同比增长23.4%。”据北京路管委会主任李延忠介绍,今年春节,在成为热门“打卡点”的西湖花市等活动的拉动下,北京路商圈消费迎来“开门红”。

花市是广州假期消费畅旺的一个印证。广州市花市办统计,全市线下传统迎春花市共接待消费者约392.5万人次,销售额约1.44亿元,比2019年增长19.3%。

文旅消费的复苏也得益于广州提前部署推出的系列促消费措施。春节前,广州市整合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面向全社会分次发放2000万元文化旅游消费券,使用场景涵盖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集聚区和展览、演出消费,使用期限覆盖整个春节黄金周。

酒店住宿业成为促消费系列举措下的受益者。旅游平台数据显示,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东方宾馆、南沙花园酒店等酒店均录得全满或者较高入住率,在春节满房率最高的十大城市中,潮州、汕头两座广东城市双双上榜。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

(作者:黄浩博 编辑:李振)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黄浩博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关注文旅、交通、科技、新零售、海洋经济等领域,紧盯大湾区产业转型及城市发展。欢迎交流!邮箱:huanghb@sfccn.com;微信:1581885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