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亿欧网2023-01-29 13:15

今天你和AI聊天了吗?

作者 | Stephen Shankland

编译 | YIFEI

ChatGPT,由人工智能领域的强大玩家 OpenAI 所开发,用户只需使用自然语言输入问题,聊天机器人则会给出会话式的答案,如果有些生硬的话。机器人会记住对话的主线,使用之前的问题和答案来告知下一个回答。这些回答的来源则是海量的互联网信息。

ChatGPT 不是无所不知,也不能够完全取代人,但它拥有足够的创造力,可以让这些回答听起来似乎是权威的。仅仅几天时间,就有超过一百万人试用了 ChatGPT。

但 OpenAI 认为,ChatGPT “可能偶尔会产生不正确或误导性的信息”,因此仍需谨慎使用。

ChatGPT 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如此重要?

什么是ChatGPT?

2022年11月,OpenAI 开发推出了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用于展示和测试一个庞大且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完成的任务。你可以问它无数的问题,通常也会得到想要的答案,例如问它一些百科全书式的问题,像“解释牛顿运动定律”,也可以让它“给我写一首诗”。当它做这些事的时候,会“感觉到更兴奋了”。如果你要求它写一个计算机程序,它会告诉你所有不同的方法。

然而,ChatGPT 并不完全知道任何事情。它是一个人工智能,经过训练,能够识别从互联网上收集的大量文本中的模式,然后在人的帮助下进一步训练,以提供更有用、更完美的对话。最终得到的答案可能听起来似是而非,或者是权威的,但正如 OpenAI 的警告,它们很可能是完全错误的。

多年来,AI研究人员一直都对聊天机器人非常感兴趣,以寻找并帮助客户获得他们需要的东西。这就是计算机科学家阿兰 · 图灵(Alan Turing)在1950年提出的作为衡量智力的一种方法——“模仿游戏”:同时和他人与计算机聊天,人们能分清与自己对话的是谁吗?

但聊天机器人有很多包袱,一些公司试图用它们代替人类来处理客户服务工作,但收效甚微。由 Ujet 公司赞助的一项对1700名美国人的调查发现,72% 的人认为聊天机器人是在浪费时间。

和 ChatGPT 聊些什么?

你可以问 ChatGPT 任何问题,虽然可能不会得到答案。OpenAI 提供了一些 ChatGPT 不太容易回答的问题,比如解释物理学,寻求生日派对的想法,以及获得编程帮助。

”我要求它写一首诗,它做到了,虽然我不认为这个作品会得到任何诗人的认可。反而我的要求让它更加兴奋,ChatGPT 用诸如战场、肾上腺素、雷鸣和冒险之类的词语给自己打气。“

一个奇怪的例子展示了 ChatGPT 是如何愿意在人们不敢涉足的领域中进行尝试的:令它写“一首关于编写生锈程序和与终生错误斗争的民歌”。

当问道“敏感还是强硬更容易找到约会对象?”GPT 在一定程度上回应说: “有些人可能觉得敏感的人更有吸引力,而其他人可能会被强硬和自信的人所吸引。一般来说,在与他人的互动中表现出真诚和真实,可能比试图符合某种模式或角色更有效地达成约会目的。”

我们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些关于机器人如何让人惊讶的故事,Twitter 上有许多用户讲述了AI在生成艺术和编写代码方面的杰出能力。有些人甚至宣称“谷歌已经连同大学论文一起死了”。

ChatGPT从何而来 ?

ChatGPT 是人工智能研究公司 OpenAI 的创意,它的任务是开发一个“安全和有益”的人工通用智能系统。这类技术并非第一次出现,首先是 GPT-3,它可以生成看起来像是人写的文字,然后是 DALL-E,它根据输入的文字提示创建了现在所谓的“AI生成艺术”。

GPT-3和基于 ChatGPT 的 GPT 3.5 都是被称为大型语言模型的的过往案例。他们被训练根据他们所看到的创建文本,并且他们可以被自动训练——通常在几周内使用大量的计算机能力。例如,训练过程可以找到一段随机的文本,删除一些单词,让AI填空,将结果与原始结果进行比较,然后让AI 系统尽可能接近。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可以精进AI的文本生成能力。

ChatGPT是否付费?

至少现在还是免费的。OpenAI 的首席执行官 Sam Altman 表示: “我们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令其付费,计算成本令人瞠目结舌。”一旦超过免费使用的期限,OpenAI 将开始收取费用。

但或许是因为它的GPT工具,OpenAI 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些客户。据路透社报道,OpenAI 预计2023年收入为2亿美元,2024年为10亿美元。

ChatGPT是否受限?

正如 OpenAI 所强调的,ChatGPT 可能会给到你错误的答案。但有时候,它会特别提醒注意它自身的缺点,比如当我问它是谁写了这样一句话“蠕动的事实超过了扁平的头脑”,ChatGPT 回答说,“我很抱歉,但我不能浏览互联网或访问任何外部信息,这超出了我的训练。”(这句话出自华莱士•史蒂文斯(Wallace Stevens)1942年的诗歌《混沌的鉴赏家》)

一旦直接输入这个短语,ChatGPT 则愿意尝试一下它的意思: “一种手头的事实或信息难以处理或理解的情况。”它将这种解释夹杂在警告之间,没有更多的上下文很难判断,而且这只是一种可能的解释。

ChatGPT 的回答可能看起来很权威,但其实是错误的。

另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Beyond Limits 的数据科学主管Mike Krause表示: “如果你提出一个结构清晰的问题,并希望它能给出正确的答案,那么你很可能会成功。”“它将被清晰地表达出来,听起来就像来自哈佛大学的某位教授。但如果你抛出一个曲线球,你会得到无意义的答案。“

软件开发站点 StackOverflow 禁止 ChatGPT 回答编程问题。管理员表示,“因为从 ChatGPT 得到正确答案的几率太低,发布由 ChatGPT 创建的答案对网站以及询问和寻找正确答案的用户是非常有害的。”

通过多次问同一个问题,可以看出 ChatGPT 的回答是多么的巧妙。对于两次提出摩尔定律(Moore’s Law) 的问题, ChatGPT 追踪了计算机芯片工业增加数据处理晶体管数量的进程,以及是否正在失去动力,给出两个不同的答案。其中一位乐观地指出会继续取得进展,而另一位则更为悲观地指出经济放缓和“摩尔定律可能已经到达极限”的判断。

这两种想法在计算机领域本身都很常见,所以这种模棱两可的立场可能恰恰反映了人类专家的想法。而对于其他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ChatGPT通常不会被束缚住。

ChatGPT和谷歌搜索谁更强?

向计算机提问并得到答案是有用的,ChatGPT 通常会提供这些信息。而谷歌提供的则是它对问题的建议答案,以及它认为相关的网站链接。通常 ChatGPT 的回答远远超过谷歌的建议,所以很容易想象 GPT-3是一个竞争对手。

但我们仍需对 ChatGPT 给出的回答表示持怀疑态度,就像搜索引擎本身和其他信息来源一样,最好是在依赖原始来源之前先确认信息的准确性。

确认 ChatGPT 答案的准确性需要花些时间,因为它只提供一些原始文本,没有链接或引用。但这些或许是有用的,在某些情况下是很好的提示。我们可能不会在 Google 搜索结果中直接看到类似 ChatGPT 的东西,但 Google 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大型语言模型,并在搜索中广泛使用人工智能。

不可否认的是,ChatGPT 无疑为我们的科技未来指明了道路。

END

(作者:亿欧网 )

亿欧网

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产业研究

实体经济和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之间的连接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