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碧桂园总裁莫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超百亿研发费用发展科技建造

南方财经全媒体 翁榕涛 广州报道
2023-01-29 17:5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分论坛上,碧桂园总裁莫斌以“积极发展科技建造,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题进行发言。

高质量发展是面对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都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提出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莫斌介绍,碧桂园集团在做好地产业务的基础上,积极谋划高科技转型升级。早在2018年,碧桂园就将企业的自身目标定义为“为全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转型升级是在自身产业链上进行的,即建筑机器人。

目前碧桂园有3000多名科研人员,各种费用投入也超过了100亿元。莫斌认为,希望研究出来的建筑机器人能够真正把人从重复、简单、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碧桂园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科技建造模式,简单概括是“建筑机器人+BIM技术+装配式及新体系”,也就是将现场变成工厂,与传统建造包括装配式而言,有更安全、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加环保、成本更低等优势。

从技术研发的角度来看,目前碧桂园建筑机器人正在研发的有50款,覆盖全周期的建造过程,其中有33款已经进入现场在测试,目前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2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超1000项;相关技术在国家科技成果鉴定中获得六项国际领先的综合评价。累计交付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2021年,碧桂园首个批量应用建筑机器人施工的佛山顺德凤桐花园项目入选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第一批)》,科技建造技术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莫斌也提出建筑机器人目前发展遇到的阻碍。由于建筑机器人的应用有别于传统建造方式下的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及管理模式,在缺少与之相适应的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竣工验收等体系的情况下,无法大面积推广应用。

莫斌表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建筑机器人的运用标准,大力支持智能建筑的推广应用;此外,金融机构可以像支持科技创业企业一样支持建筑机器人的发展。

回顾2022年,地产行业发展形势严峻,集团全年权益销售额3574.7亿元,居行业第一;全年累计交付近70万套房。不存在逾期未交付情况,也无一笔贷款逾期和公开市场债务违约。

莫斌认为,作为房地产企业,我们坚决拥护“房住不炒”、坚决支持和维护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投资炒房客,相信政府和企业联手,一定能做到“精准打击”。

(作者:翁榕涛 编辑:李振)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