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酒店集团公布春节数据 称已恢复至疫前水平

大文旅曹恩惠 2023-01-29 20:48

复星旅文、华住集团、锦江集团晒成绩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在整个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消费数据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复星旅文、华住集团、锦江集团等多家文旅酒店企业亦相继公布了相关数据。

1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复星旅文处获悉,该公司中国区业务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的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Club Med中国区度假村春节假期入住率持续走高,多个度假村达到九成以上,总营业额较2022年春节同期翻番,并反超2019年春节同期约三成。其中,丽江度假村春节假期七晚平均入住率达到96%,桂林度假村平均入住率超90%,Joyview安吉与千岛湖度假村均实现接近95%的入住率,北大壶、亚布力、长白山三座滑雪度假村平均入住率亦超过85%,反映出国内跨省游、城市周边游和滑雪度假游热度全线反弹。

复星旅文的另一大项目三亚·亚特兰蒂斯自2023年开年以来持续火爆。1月9日至31日,复星旅文预计该酒店连续22天接近满房,1月全月入住率将超过97%,创开业以来新高。在之前的今年元旦期间,三亚·亚特兰蒂斯平均入住率达97.4%,总接待人次达约3.7万人次,营业额超越2019年同期。

华住集团同样也交出了一组不错的数据。

该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旗下酒店的数据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RevPAR)同比增长超120%,平均出租率同比最高增长70%。其中,长线旅游市场以及热门城市的经营水平超出预期,中、高档酒店增长明显,西南地区平均出租率将近80%。

华住集团称,今年春节出租率的趋势与2019年之前更为类似,在春节的中后期为入住的高峰期——春节期间有将近20%的店满房,满房高峰出现在初三、初四,趋近于2019年的情况。

此外,华住集团表示,春节假期客人倾向于选择中高档酒店入住,其中高档品牌花间堂品牌表现优异,平均入住率超过70%,花间堂子品牌浙江丽水花间堡连续4满房,中高档品牌漫心的入住率接近65%。

国内另一家酒店巨头锦江酒店(中国区),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区酒店入住率创三年同期新高。

根据该集团发布的数据,兔年春节旗下全国酒店入住率、满房酒店数、RevPAR均创三年以来同期新高,呈“量价齐升”的发展态势。其中,1月23日及1月24日,旗下全国酒店平均入住率均超去年同期50%;1月23日开始,旗下全国满房酒店数连续四日较去年同期翻一番以上。入住率和满房酒店数最高的1月25日,旗下全国酒店综合RevPAR较去年同比提升94.4%,已接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