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丨保利发展董事长刘平: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变,贯彻“房住不炒”探索新发展模式

南方财经全媒体 翁榕涛,魏彤,郑玮 广州报道
2023-01-29 16:34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是头部房企抓住结构性机会的战略高地。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魏彤 郑玮 广州报道

1月28日,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在当日下午召开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论坛上,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发展”)董事长刘平以“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以新发展模式推动房地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发言。

刘平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行业宏观形势的有利因素正在增多,行业整体有望逐步修复;此外,房企不能再走“三高”的粗放式发展道路,要回归真实需求,接下来保利发展将加大资源投入,积极响应“租购并举”和建设住房保障体系的号召,推动实现“住房民生化”。

房地产行业有望逐步修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为新时代广东省经济社会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刘平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2023年中央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政策全面发力,宏观形势有利因素增多,行业整体有望逐步修复和进一步提升。

从宏观层面来看,近期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国内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提振政策持续发力,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居民收入预期持续好转,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望率先企稳。

从中长期来看,支撑房地产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将带来持续的增量住房需求。未来5年,房地产市场规模仍然巨大,全国新房市场将保持在10万亿元以上,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合计将超20万亿元。

具体到广东省而言,广东经济强、人口多、购买力足,房地产市场拥有广阔空间,带来了旺盛的真实居住需求。据统计,2010年—2020年,外省流入广东人口近3000万,带动房地产业快速增长,2013年-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6.6%。刘平认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是头部房企抓住结构性机会的战略高地。

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房地产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刘平对此表示,一要推动住房制度改革,“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二要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行政限制性措施,更多通过金融、税收手段,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三要坚持“房住不炒”,房企不能再走“三高”的粗放式发展道路,要回归真实居住需求,保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积极参与“租购并举”,全面升级和优化开发模式。

作为央企在人民居住生活领域的排头兵,保利发展在业内以稳健经营而闻名,房地产行业接下来如何贯彻会议精神,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平认为房地产企业应该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健经营,优化结构质量。当前形势下,房企要始终坚持稳健经营,保持适度杠杆;要持续优化结构,通过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量。

二是做好产品、服务,提升居住品质。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房企要以人为本,找准客户需求,在合理设计、健康人居、绿色低碳等方面持续升级,打造好产品、好服务。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助力“住有所居”。房企要积极响应“租购并举”和建设住房保障体系的号召,加大资源投入,在投资、建设、运营环节发力,推动实现“住房民生化”。

四是强化运营能力,推动模式升级。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经营时代,房企要抓住商业资产运营、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新机遇,大力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五是争当产业链链长,带动上下游发展。不动产具有平台链接属性和场景优势,产业链延伸空间广阔。房企作为资源整合者,可在碳中和、建筑施工、资产管理、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引领行业升级发展。

构建住房保障新格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发展模式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是租购并举;从群体角度来看,则是以新市民为主,保利发展如何贯彻“房住不炒”,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刘平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早在2017年10月,保利发展就取得了国内首单以房地产企业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基础资产的类REITs,也是我国REITs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式产品。

“就在去年,我们与建设银行完成了首批次租赁住房基金签约落地,包括6个项目,交易金额16.23亿元。在践行央企担当的同时,一直在不断探索行业新发展模式,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格局。”刘平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保利发展重点发力的长租公寓板块,持续开展租赁住房业务的专业运作,致力于解决重点城市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截至2022年底,保利发展已累计开发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房等超千万平方米,自持公寓总投资超300亿元。未来,保利发展将继续参与广东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积极获取、投资运营租赁住房项目。

此外,保利发展积极参与城市更新、综合运营等项目超140个,旗下保利物业引领行业开创全域化公共服务模式,业务已覆盖乡镇、街道、景区、高校、医院等领域。未来,保利发展还将继续服务大局、创新模式、深耕广东,助力城市发展焕发新动能。

经过三十年发展,保利发展已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在广东省开发建设项目累计超过360个,累计投资额超8500亿元,累计纳税超1200亿元。未来,保利发展将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服务国家大局、广东大局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土生土长’的企业,保利发展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好国资央企的引领示范作用,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投资力度,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保利贡献。”刘平说。

(作者:翁榕涛,魏彤,郑玮 编辑:李振)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翁榕涛

南方财经大湾区记者/研究员

关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切有趣新闻。微信号:wrt740886311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