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春运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航空铁路多项客流数据刷新纪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广州报道
2023-01-30 08:2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广州报道

今年春节期间,白云机场航班起降架次和旅客吞吐量均创下近三年春节之最;假期最后一天,广州南站单日开行列车、到达旅客人次均刷新该站历史记录……1月29日,广州举行“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春节文商旅融合发展和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铁路、民航等部门发布2023年春节假期客流数据。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副主任彭晓琳介绍,今年的春节,白云机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客流增长迅猛,客流继续保持全国机场首位,刷新近三年来春节“客流总人数”和“单日接送旅客人数”等多项纪录。

春节期间(1月22日至28日,初一到初七),白云机场七天起降航班8282架次,日均1183架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27%;接送旅客110.72万人次,日均15.8万人次,与2022年同比增长76.3%。从1月23日正月初二开始,白云机场客流突破14万,并连续六天不断刷新单日接送旅客纪录。彭晓琳表示,目前春运已经过半,统计至1月28日,白云机场春运前22天共计起降航班2.53万架次,接送旅客30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1.32%和50.87%。

2023年春节是“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公众假期,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彭晓琳认为,连日来各大权威机构公布的春节假日市场数据充分表明,旅游业已经全面转入出游意愿、消费预期和产业信心全面增长的新阶段。

“接下来,白云机场将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优化航线网络布局,加快国内业务恢复,推进国际市场复苏。重点推动RCEP成员国家、中东地区等航线开拓,持续巩固东南亚、南亚、非洲、大洋洲市场优势,攻坚欧美市场,争取航线新突破,为旅客出行、物流运输提供保障,担当起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过程中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的责任,全力助推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彭晓琳表示。

铁路方面,1月21日至27日,广州地区铁路发送旅客157.3万人,同比增长55.5%,恢复至2019年的63.9%;到达旅客196.4万人,同比增长38.1%,恢复至2019年的73.3%。

中国铁路广铁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总工程师彭翔介绍,自1月24日起,随着返程客流逐步回升,广州地区的到达旅客人次明显增长,并在1月26-27日达到最高峰。1月27日,广州地区到达旅客达到60.6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当日到达43万人次,刷新了该站历史记录。

为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节期间,铁路部门共安排广州地区开行旅客列车4001对,其中动车组3531对,普速列车470对,同比增加288.5对,其中1月27日广州南站开行营业列车574对,刷新该站建站以来历史纪录。

“节日期间,主要以短途探亲和旅游客流为主,但部分长途旅游方向较前两年仍呈现不同态势。”彭翔分析指出,1月21日至1月23日,广州地区出发往云南、四川以及省内部分旅游热门方向的列车预售出现较以往少有的紧张情况,说明民众出行旅游热情开始释放,为此铁路部门及时组织恢复了广州往昆明、成都、湛江、潮汕等方向列车22对。

此外,随着返程客流高峰到来,为做好到达旅客疏运工作,自1月26日夜间起,广州地区主要客站包括高铁站开始通宵运营,迎接各地返穗旅客,1月27-28日凌晨0-6点,广州南站到达夜间列车日均达100趟次。

“后续广州地区还将迎来元宵节前后以及2月中旬大专院校学生返程等几个小高峰,我们将继续加强运力和服务保障组织工作,做好节后市民出行的保障工作。” 彭翔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