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兔年开门红!外资、私募、公募都在进场,谁是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域 深圳报道
2023-01-30 20:16

外资高调抢筹,已超2022年全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域  深圳报道 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

1月30日,三大股指在开盘后全线拉升,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300点大关,创业板指、深证成指走势强劲。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4%,报收3269.32点。深证成指涨0.98%,报收12097.76点。创业板指涨1.08%,报收2613.89点。两市全天成交额约106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扩大约3100亿元,时隔近两月再破万亿。

外资继续抢筹。

Choice数据显示,当天开盘不到半小时,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已超100亿元,最终,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约186亿元。截至1月30日,北向资金在2023年净流入金额达到1311.45亿元,已超2022年全年900亿元的净流入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增量资金。

私募也在做多。

李蓓所属的半夏投资和石锋资产都在持续加仓,李蓓此前在市场上公开喊话,称A股市场很有可能已经走过了最低点,站在新一轮长期牛市的起点。

市场主力公募基金则吹响了新发基金的集结号,本周将有15只基金即将发行,权益类产品居多。有公募人士表示,如果A股行情延续,叠加“春季躁动”预期,那么新发情况或将进一步改善,增量资金可期。

鑫鼎私募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胡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存在结构性行情,走势很可能是前低后高。同时,政策环境好转对前期跌幅较深的周期性行业是利好,比如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板块可能存在估值修复行情。胡宇透露,公司产品已提前布局。

“聪明钱”流往何处?

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正在持续净流入A股市场。

1月30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186亿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呈净买入状态,本月内累计净买入额达1311.45亿元,创下新纪录。

事实上,2023年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增量资金,对A股市场风格表现发挥了引导作用,其重点加仓的行业往往整体涨幅居前。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22年全年北向资金仅流入900.2亿元,创2017年以来新低。不过,自2022年11月起交易热度升温,资金情绪面转为乐观。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李立峰认为,本轮A股市场行情从2022年11月初启动,外资是主要增量资金。近一个月以来,两市成交额未出现明显放大,万得全A日均成交额多在6000亿元至8000亿元区间波动。期间,外资重仓板块如食品饮料、非银金融、银行等获得超额收益。

中金公司分析师何璐研究认为,去年12月至今A股、港股市场有所回暖,海外资金也从2022年整年较为平淡的状态出现明显回流。资金流向规模上看,A股、港股市场外资流入幅度加大,年初至今北向资金明显净流入。

分风格和行业看,年初至今,疫情修复主线获得较多增持,外资再度加仓蓝筹龙头股。从外资存量规模和占比看,消费、新能源占比最高且持续提升。

外资“买买买”的背后,是国际机构看好中国市场,贝莱德基金在最新发布的市场观点中指出,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超过6%。中国资产在新兴市场指数中占较高比重,因此将利好新兴市场的整体表现。随着经济增长反弹,中国国内需求恢复也有望利好与其密切关联的其他新兴市场出口国,预计2023年A股和港股都将迎来新的篇章。

高盛研究部近日表示,在亚洲经济强国的带领下,新兴市场的增长超过发达市场。新兴经济体占全球经济的份额将持续上升,预计收入将慢慢向富裕国家靠拢。同时,高盛股票策略分析团队看好亚太区域市场的境内外上市中国股票,维持对A股和港股超配的建议。

私募、公募都在进场

股市情绪高涨,赚钱效应明显,明星私募们也在持续加仓。

据半夏投资12月月报显示,李蓓管理的宏观对冲策略产品在2022年年尾大幅加大权益仓位。截至2022年末,半夏宏观对冲产品的权益净仓位达到87.80%,相较于10月末报告期的47.60%提升40.2%。

李蓓表示,A股市场大概率已走过最低点,正站在新一轮长期牛市的起点。未来中国股票市场行情将围绕风险偏好修复,以及经济和企业盈利企稳回升而展开。

在东方港湾2023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中,但斌也表示,2023年的投资环境或许要比2022年更加友好。特别是A股市场,但斌认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带来的经济活力,各行业延续的友好政策环境,当前指数估值水平低于历史均值水平等因素将会给国内市场复苏提供一定的客观条件,A股市场复苏有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家私募人士均认为,2023年A股有结构性的行情,操作上有的已提前布局,有的正在持续加仓。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0日,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为77.79%,相比于12月2日提升2.12个百分点;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指数为75.95%,相比于12月2日提升2.53个百分点。

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中信保诚、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募均表达了对2023年A股和港股市场的一致乐观预期。

南方基金认为2023年将呈现较好投资机会。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的企稳在进一步确定。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转变,以及海外市场通胀增速放缓,美元指数已经从高位显著回落,预计2023年美元指数将整体呈现回落的趋势,这对于风险资产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对于2023年的A股市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23年宏观环境将持续改善,权益市场也将迎来估值修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随着权益市场的升温,新发情况或将进一步改善,增量资金可期。

(作者:李域 编辑:林虹)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李域

资深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券商、公私募等领域,喜欢研究投资这件事,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和提供线索!请联系:liyu@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