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A股兔年“开门红”,春节期间美股、港股普涨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1-30 19:53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A股兔年“开门红”

兔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收盘,沪指涨0.14%,报3269.32点;深成指涨0.98%,报12097.76点;创业板指涨1.08%,报2613.89点。

如何点评今日A股盘面?在本轮上涨行情之中,外资持续高强度流入,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后续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我们来连线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可重点布局消费、新能源及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

杨德龙:今天是兔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如期实现开门红,沪深两市均出现较大幅度反弹,特别是消费、新能源板块涨幅较大。前期出现了充分调整、景气度又比较高的新能源板块,一马当先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

另外,春节期间旅游消费的表现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特别是三亚等热门旅游景点人满为患,让人们看到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消费白马股有望成为兔年全年的一个主题。

虎年A股市场呈现出“W型”走势,受到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市场出现了两次比较大的下跌,而这两次下跌恰恰是虎年最好的底部布局优质股票、优质基金的机会。

如果说去年10月份属于“绝望中产生行情”的时候,那么现在则是在“犹豫中上涨”的时候,随着消费逐步复苏,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我国经济有望实现逐级抬升。2023年将是A股和港股的结构性牛市的一年,建议大家重点布局消费、新能源以及科技互联网三大方向的优质龙头股或优质龙头基金来抓住机会。

中国优质资产被外资看好

杨德龙:2022年对很多投资者来说是失去的一年,那么2023年有望“收复失地”,进而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而价值投资将王者归来,特别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有望实现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击,从而实现股价比较好的表现,所以在兔年大家要积极地布局一些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

此外,居民储蓄大转移向资本市场流入的迹象非常明显。在楼市黄金十年结束之后,股市有望成为居民储蓄的蓄水池,也有望成为居民财富增长的重要战场。

春节前仅仅20天,北向资金流入A股超过1100亿,远超去年全年的900亿,这说明中国的优质资产正在被包括外资在内的机构资金所看好,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保持信心,对兔年的行情充满期待。

港股春节期间表现不俗

春节假期后,港股于上周四、周五率先开市,期间,恒生指数累计涨2.92%,恒生科技指数累计涨5.35%。其中哪些板块表现亮眼?后续走势如何?我们来听取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的分析。

港股获利回吐

《全球财经连线》: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港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你如何解读整体的盘面,其中哪些板块表现较好?

温天纳:港股早于A股开盘,节后率先在中国市场启动。首两个交易日基本上表现不错,可以看到外资持续流入港股,内地的经济数据也比较稳固,很多不同板块包括科技、内需等,有比较明显的上涨。

但今天港股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调整,恒指下跌超过600点,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健康的调整,因为此前港股上涨明显,资本市场会有套利的情况。科技类股票(下跌)比较明显,这与行业内部竞争有关,业内一些企业新业务的开拓对现有竞争对手、行业龙头带来压力,与环球市场也有一定关联性。此前(上涨的)内需板块,以及复苏概念股,在今天也有比较明显的获利回吐。

外资对港股持有信心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看待港股后续走势?

温天纳:从资本市场的布局来看,外资始终对港股有一定信心,特别是我们看到在兔年港股开市时,外围市场走势以及经济、汇率情况,对人民币资产是有利的。

港股的调整,是市场上涨一段时间之后会出现的特征,特别是恒指已经超越了22000点,在23000点之前港股压力是比较明显的,这是投资者需要留意的情况。港股来到较高的位置,也导致了部分投资者采取观望的态度。作为投资者,我觉得在乐观声中,也需要留意行业竞争基本面、宏观数据的公布情况。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涨

春节期间,美股三大指数保持了强劲的上涨趋势。南财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周,标普500指数累涨2.47%,报4070.56点;道指累涨1.81%,报33978.08点;纳指累涨4.32%,报11621.71点。

有关美股的情况,我们来听听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的解读。

众多积极因素推动美股上涨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三大股指强劲上涨,受哪些因素影响?

邵宇:去年(美联储)史诗级的快速加息导致股债双杀,我认为目前(市场)处于情绪的修复过程中。大家对今年通胀形势的判断比较乐观,认为通胀的冲击总体可控,美联储会告别最强的加息周期,这样就会使得流动性相对比较充沛,同时风险偏好也会明显上升。因此目前市场有比较乐观的看法,所以在这种情绪的推动下,整个市场的反应比较正面。

另一个因素来自于基本面。总体而言,经济数据显示全球经济在冬季比较平稳,特别是来自欧洲的数据并没有显示地缘冲突对过冬的能源形成较大的压力,所以大家觉得经济在修复的过程中还是值得期待的。

同时,中国经过了疫情的检验以后,各方面的数据也平稳向好,所以在政策和相对比较乐观的情绪的指引下,大家觉得目前是比较轻松的,或者说是可以赚钱的、有财富效应的时间窗口。

美股可能出现反弹窗口

《全球财经连线》:年初以来,美股大部分时间保持反弹,美股是否已经开始触底回升?本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又将如何影响市场?

邵宇:考虑到美股,特别是科技股都进行了大幅度的回调和修正,所以可能有反弹的窗口,对于大型科技股来说,估值也存在合理的提升空间,这些因素的叠加推动了市场的上涨。

后续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将提供更为明确的利率指引,这可能会引起市场相应的反应,至于经济的基本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证明。所以总体而言,如果利率决议符合市场的预期,(美联储)不会进行更为激烈的加息操作,大家可能觉得今年推动性的因素会比去年积极很多。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胡凯文

拍摄:李依农

记者:郝佳琪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