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有话说|东方重机董事长:实现更多中国核电广东造、南沙造

南沙声音南方财经全媒体江珊 2023-01-30 19:43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珊 南沙报道 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之后,南沙区于1月30日下午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新年伊始,省市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给装备制造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坚定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但军在企业发言环节表示,东方重机作为国内率先建成的核能装备国产化制造基地,将以此为新起点,坚定不移向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核能装备制造服务供应商的目标迈进,铸就高质量品牌,打造高端装备精品,挺起制造业“脊梁”,为面向世界的南沙提供强劲的发展动能,为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东方重机自2004年落户南沙,19年来先后创造“十七个国产化首台”核能主设备纪录,参与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等“国家名片”重大装备在南沙的研制成功。“十四五”期间,东方重机推进实施“以核为主,相关多元”发展战略,2022年核能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成功进入海洋装备制造新产业领域。

但军表示,未来几年,东方重机营业收入将保持不低于20%的增长速度,加快推进核能多元化装备研制,实现更多中国核电广东造、南沙造,成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和“双碳”目标实现的主力军。同时,作为南沙区新能源产业“链主”,东方重机也一定会扛起责任,充分发挥新能源产业联合会桥梁纽带、组织引领和协调服务作用,加快推进氢能综合能源站等示范项目建设,不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江珊 编辑:楚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