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周报(第73期)丨集友股份实际控制人被留置并立案调查,东方日升高管朋友圈违规秀订单遭警示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孙煜,卢陶然 2023-01-30 22:09

聚焦全球头部机构ESG投资动态、中国上市公司ESG表现,开展中国ESG持续评价研究。

环境(Environment)

1、央行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

1月29日,人民银行印发通知,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三项货币政策工具。一是碳减排支持工具延续实施至2024年末,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金融机构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二是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末,2023年继续并行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支持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科学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三是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延续实施至2023年6月末,将中小微物流仓储企业等纳入支持范围,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助力交通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2、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

1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介绍《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有关情况。据介绍,《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系统总结了十年来中国绿色发展的举措与成效,阐述了中国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实践经验,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

1、腾讯捐赠1.5亿元,助力全国农村防疫

1月18日,腾讯宣布,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统筹下,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腾讯公司发起农村防疫计划,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总额1.5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全国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和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疫。其中1亿元计划用于为19778家农村敬老院捐赠制氧设备;5000万元用于为重点地区提供退烧药、止咳药、消毒液以及在线问诊等。

2、大唐药业(836433.BJ):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呼和浩特市红十字捐赠价值100万元和96.58万元的物资

1月19日,大唐药业公告,作为呼和浩特市本土成长起来的上市企业,内蒙古大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回报地方,公司分别向内蒙古自治区红十字会、呼和浩特市红十字捐赠价值100万元和96.58万元的物资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本次对外捐赠的物资来源于公司自主生产药品板蓝根口服液和沙棘糖浆。

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

1、东方日升(300118.SZ):高管朋友圈违规秀订单,收警示函

1月20日,东方日升公告,公司收到宁波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员工庄某在微信朋友圈称公司储能业务“23年在手已签4吉瓦时多”,违规泄露上市公司未公开信息,对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公司未能有效执行信息披露相关管理制度,规范员工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宁波证监局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尽快形成整改报告。

2、太平洋(601099.SH):因违规新增有关产品规模,云南证监局对公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

1月17日,太平洋公告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于2017年3月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有关规定,按照要求不得新增规模,但公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为接续存量产品所投资的未到期资产而新发行的产品除外,但不得新增投资,不限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的行政监管措施。

3、铜牛信息(300895.SZ):因存在内审制度未落实等问题,被出具警示函

1月18日,北京证监局发布关于对北京铜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经北京证监局调查,公司对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甘肃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等的相应收入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导致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虚增营业收入442.92万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1.46%。

此外,公司还存在董事会决议程序不规范、三会记录不规范、内幕信息登记表记录不准确、内审制度未落实等问题。

4、创新医疗(002173.SZ):因子公司成本确认不规范等问题,被出具警示函

1月18日,浙江证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对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创新医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6至2018年度存在体检、治疗、设备销售等业务收入、成本确认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建华医院在公章使用、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及存货管理等方面存在内部控制缺陷。

5、华夏航空(002928.SZ):因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被责令改正

1月20日,华夏航空公告,公司近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人员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据悉,贵州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公司2021年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政府补助、营业收入、费用跨期确认等核算不规范问题。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公司时任董事长胡晓军、总经理吴龙江、财务总监张静波、董事会秘书俸杰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贵州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上述人员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6、集友股份(603429.SH):实际控制人被留置并立案调查

1月29日,集友股份公告,收到重庆市巴南区监察委员会签发的关于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裁徐善水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留置并立案调查的通知书。

7、上实发展(600748.SH):因涉嫌信披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1月16日,上实发展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对公司立案。

(作者:孙煜,卢陶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