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牵手“女频大户”晋江,IP改编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21游戏资本论蔡姝越,诸未静 2023-01-31 08:00

B站晋江双方正式达成合作意味着,后者将向前者输送更多网文IP,前者也将在未来输出更多的网文改编作品。

陈睿接管游戏业务线,B站游戏“再造血”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蔡姝越,诸未静 上海报道

1月26日,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通过港交所发布的一则公告中指出,B站与晋江原创订立了综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就知识产权进行合作,合作期限自协议签署日期起计为期三年。

双方的具体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B站向晋江购买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改编、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及发行等指定用途,且B站也将向晋江原创支付授权费、采购费等相关费用。

公告最后提到,综合合作框架协议截至2023年、2024年及2025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年度上限为4000万元人民币,三年合计将与晋江交易上限为1.2亿元的额度。

B站晋江双方正式达成合作意味着,后者将向前者输送更多网络文学IP,前者也将在未来输出更多的网文改编作品。

视频平台与网文平台携手运营IP,早已不是新鲜事。此次与B站达成合作的晋江原创,系爱优腾芒等多家长视频平台的忠实IP“供应商”,经营着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之一——晋江文学城。《花千骨》《知否》等热门女性向影视作品的原著均在晋江文学城提供的发文平台中孵化,平台数据显示,在简体言情出版市场中,超过百分之70以上的小说版权来源于晋江。

在2023年开年便与晋江签约的B站,是否有意占领女性向网文IP改编市场中的一席?手握大量IP,并有着高市占率、高用户日活的晋江,又将在此次合作中得到哪些“甜头”?时至今日,网文IP改编仍是一门好生意吗? 

磨合期已逾四年

此次公告之前,B站在2018年就与晋江达成了“超赞IP改编”的合作,涉及的五部小说分别是《天官赐福》《破云》《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解药》,均为女性向题材,由B站将前述授权网文IP改编为动漫或游戏。

而在订立2023至2025年协议的前三年,B站与晋江也有着不低的合作金额。双方此次达成合作的公告中显示,双方在2020、2021年度以及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这三个时间段中,总计产生了1.17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

具体来看,在双方合作的五个网文IP中,已有四部作品被改编为动漫,其中热度最高的作品是原著作者为墨香铜臭的《天官赐福》。B站的作品详情页中显示,《天官赐福》动漫于2020年10月开播,该动漫总播放量达5.1亿,系列追番人数约875.1万,综合评分8.9分。目前,《天官赐福》第二季PV(宣传视频)已经放出。

但相比于《天官赐福》,其余几部改编作品的反响较为平淡,平台播放量均未破亿,其中《残次品》动漫的评分仅为5.9分,《破云》的改编作品目前仍未正式上线。

在双方合作周期已逾四年的背景下,B站选择在2023与晋江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或许有了更深层的考量。

前网文平台资深运营负责人魏晨(化名)认为,B站与晋江的合作已有了较长的磨合期,目前女性向网文IP改编动漫的业务线已经比较稳定,此时就需要进一步开展正式合作,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量。

“对晋江来说,双方加深合作对其带来的直接利好便是平台内孵化的IP更加容易变现,平台收入进一步增加。此外,晋江也迫切希望旗下IP大范围传播、破圈,B站的用户圈层也符合晋江系IP的目标受众。”他说。

魏晨进一步指出,B站也可借双方合作,占领优质女性向IP的商业化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B站加速吸纳女性向IP,或与手中缺失头部男性向IP有关。自网络文学发源以来,业内便流传着“男起点,女晋江”的说法,而《斗罗大陆》《斗破苍穹》《龙族》等顶流“起点系”网文IP,大多掌握在腾讯视频手中,因此,选择攻占女性向IP改编这一山头,对B站而言难度、成本也会更低。

另一方面,在去年11月CEO陈睿重新接管B站的游戏业务线后,自研游戏也成了B站难啃却不得不啃下的硬骨头。“游戏研发投入的优先级提高了,意味着B站需要创造新的营收点来覆盖研发过程中产生的成本,加大IP储备和IP改编的力度也是大势所趋。”魏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事实上,除网文外,B站也在同步储备漫画IP。2021年11月,奥飞娱乐宣布,B站以6亿元价格收购了国漫网站有妖气,在同月召开的“2021-2022 bilibili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中,B站宣布将对有妖气旗下《镇魂街》《十万个冷笑话》《端脑》《雏蜂》等13部漫画作品进行持续性的改编和开发。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后一年,有妖气便宣布永久停止服务,相关内容均迁移至哔哩哔哩漫画。

网文掘金绝非易事

回过头来看,B站之所以选择晋江作为稳定的IP供应商之一,与后者在女性向网文业务上的过硬实力密不可分。

晋江文学城官网数据显示,目前网站中拥有在线网络小说超544万部,签约版权作品超25万部,平均每个月新增签约版权在2800部以上。

做得早、活得久、不折腾。”魏晨用这九个字精准概括晋江在网文赛道中的优势。

在他看来,相比于女性向赛道中如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竞争者,晋江20年来持续保持运营,而前者一直在公司战略的影响下,大多处于维护状态,没有持续做大。同时,晋江覆盖了全年龄段的女性用户,不仅品类成熟,而且作者和读者的心智也相当成熟,这就能够持续打磨玩法,渐渐成为行业标准的引领者。而红袖添香的目标读者多为初高中生,偏重于较为低幼的甜文、爽文,营收上较为被动。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毅则认为,晋江在女性向赛道中的长期耕耘,已形成了创作者的头部聚集效应。“平台的变现能力越强,且用户越集中,上游的网文创作者就更愿意在平台中扎根创作,持续输出作品。”他说。

有意思的是,晋江自成立近20年来持续没有更换其版面设计,也被外界吐槽“说明卖IP真的很安逸,用Dreamweaver随便画的网站可以用20年”。不过在魏晨看来,玩笑归玩笑,这也说明就小说这个品类是纯粹依托于内容质量的,且长期不变的版面能让用户明确地知道该去哪里满足自己的阅读需求。

他还观察到,在晋江复古的官网上,持续精细化运营着一个活跃的女性向社区,许多重度的女性向读者,能顺利地转化为作者,这也导致平台的内容创作一直没有断代,维持这一领域内的生态壁垒。

然而,晋江的网文IP变现道路也非一帆风顺,题材合规便是一只“拦路虎”。

除言情小说外,耽美(纯爱)也是晋江中人气较高的品类之一。伴随着2021年《陈情令》(原著《魔道祖师》)《镇魂》等剧作的强势表现,市场曾认为耽美IP影视化(即“耽改”)是一条成功赛道。不过随着2021年9月多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点名批评“耽改”之风后,这一类IP改编影视的上线均被叫停,如杀青已久的《皓衣行》(原著《二哈和他的白猫师尊》),距正式上线仍遥遥无期。

还需要注意的是,B站的最新公告并未透露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式。延续双方此前的动作,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都分析,被授权网文IP的主要改编方向仍会是动漫和游戏。

其中的难点不言而喻。上海一位长期关注B站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中层张勇(化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文字载体变成动漫动画,多了画面细节,却也少了想象空间。此外,当悬念感已经在追更动漫的过程中得到满足,又该如何在改编的动漫作品中保持好奇心呢?

魏晨也认同这一观点,IP改编成动漫、电视、电影有两大难点:一是如何满足原著党要求的高还原度?二是如何匹配更广泛受众的兴趣点?

“游戏和小说更是两码事。”张勇认为,从小说改编至游戏,一般只会借用世界观,以便增强玩家沉浸感。在这一品类跳跃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把游戏经典玩法巧妙地融合到小说之中,“还要平衡好玩与氪金,是相当不容易的。”

虽然IP改编的成绩和口碑参差不齐,但目前看来,这仍是B站的长期发力点之一。以近期高讨论度的科幻IP《三体》为例,2022年年底,《三体》的改编动漫在B站正式开播,B站副总裁、《三体》动画总负责人张圣晏曾向媒体透露,为拿到《三体》的动画版权,B站早在2018年就与IP版权方游族影业进行接洽,“从B站2017年开始动画自制时就想到了这个IP。”

(作者:蔡姝越,诸未静 编辑:吴立洋)

蔡姝越

21记者

常驻上海。关注国内外游戏行业一切动向,长期追踪版号、出海、元宇宙、电竞、未保等话题。微信:setmeablaze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