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电影里的深圳“智造”

深圳观察林典驰 2023-01-31 18:47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春节档电影吹响了经济复苏的前奏。截至1月31日16时20分,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刷新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最快破100亿纪录。

其中,《流浪地球2》以27.74亿票房位列第二。

在《流浪地球2》电影中,带有机械臂的巡检机器人自主操作监测指标,保障空间站人员生命安全;地球联合政府会议厅,机器人驻守一旁辅助人类科学决策;北京航天中心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支撑着海量数据平稳运作;行星发动机机库中,移动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搬运传送着物料……

不同形态的机器人存在于电影中的各个场景,徐工集团提供了可行驶、可作业、可变形的地球联合政府机械设备道具;外骨骼机器人由上海机器人公司制造;而随处可见的工业移动机器人则是由深圳本土的机器人公司优艾智合提供。

《流浪地球2》美术组制作总监杨旭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优艾智合为电影提供了机器人AGV底盘,有几个镜头驮着无人机干扰枪的就是他家产品。所以,再加一个真玩意,流浪地球2里的AGV也是真的。

这是科幻照进现实的一个例子。事实上,移动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在传统传统制造业、物流业、新能源等行业,成为智能工厂物流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

电影中的巡检机器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承担着重要的作业任务。据优艾智合有关人士介绍,海上石油平台、戈壁荒漠、海上风电平台、露天煤矿等极端复杂的环境中,优艾智合智能巡检运维机器人自主执行无人作业,将人类从任务中解放出来,7*24小时保障安全生产运营。

优艾智合巡检运维机器人 图源:受访者供图

不仅于此,现阶段移动操作机器人还可完成上游晶圆生产、封测到下游封装等全环节的物流自动化改造,成为国内芯片生产智能化的中坚力量。

另一家深圳本土公司洲明科技则以自身的科技力量,提升电影院的观影体验。春节期间,洲明科技在华中地区首个UC-A41电影放映系统,在武汉万科未来中心落地。据洲明科技有关人士介绍,该系统在覆盖DCI-P3色域,采用3D@48帧播放,画面不会有时间上的拖延感与动作上的拖尾感。

“大家看到我们电影里好多的道具场景,包括我们的机械装置,都产自于深圳,就是因为深圳的智造能力提供了保障,才有可能让我们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极具震撼力的画面。”近日,《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在深圳路演活动上表示。

郭帆口中所说的道具场景,离不开“幕后英雄”杨旭的努力。2020年,他从北京来到深圳,创办了公司,用工业化流程解决影视行业的概念设计和道具制作需求。

2021年下半年,杨旭的工作室把精力花在了《流浪地球2》的道具制作上。电影中有近一千件的道具,都出自他和他的团队之手。他透露,“包括550A、500C,还有所有的核弹起爆器,再加上密钥、求婚戒指,你们能看到的主演手上拿的这些精细的东西,基本都是我们制作的。”

杨旭谈道,道具设计制造过程中需要的各种零部件和服务供应商,在深圳工作室10公里范围内基本都可以找到,保证了整个制造流程和品质是可控的。

“深圳不光充满年轻活力,还充满无限创作的动力。”郭帆谈到。

(作者:林典驰 编辑:孙超逸)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林典驰

记者

关注深圳上市公司,邮箱:lindc@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