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定100家白名单房企:多种方式满足合理融资需求

地产张敏 2023-01-31 15:17

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 报道 

据《大河财立方》报道,为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省内优质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筛选确定了100家房地产行业省级白名单企业。

报道称,在这份名单中,河南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均有房企入选,其中,郑州入选房企最多,共21家,包括建业、正弘、普罗、永威、美盛、振兴、亚新、星联芒果等。

《通知》要求,全省金融系统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基础上,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努力满足白名单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

对于此次筛选出的百家省级白名单企业,《通知》提出,实施动态调整。人民银行各市中心支行和各地住建(房管)部门要建立白名单房企动态调整机制,对辖区省级白名单房企经营、信用以及异常情况进行跟踪检测,发现省级白名单房企不再符合筛选标准的,应及时报告,并申请调整。

河南是房地产纾困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去年3月,郑州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涉及取消“认房又认贷”、给予房企贷款支持等18条多维度、大力度的政策调整。4月和6月,郑州先后推出“青年人才新政”、棚户区改造房票安置方案等政策,对合理需求进行支持。

去年8月,郑州市发布《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 ,初步确定的资金规模为100亿元。随后,该基金的首个纾困项目落地。

去年12月,郑州、商丘等地举办多场房企与金融机构签约活动。

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河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6793.36亿元,比上年下降13.7%。2022年,河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1万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6.1%;商品房销售额6724.82亿元,下降22.3%。

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6408.46亿元,比上年下降22.0%。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