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传苹果MR装置已进入推出阶段;京东国际业务重大调整;三星电子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

21Tech杨清清 2023-01-31 09:28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业内人士:苹果MR装置已进入推出阶段,正创建App开发工具。据报道,苹果MR装置已进入推出阶段,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苹果正在创建软件开发工具,以便该MR装置使用者能够据以建立自己的AR应用程序。消息人士进一步表示,苹果新开发的软件开发工具能够让用户通过语音助理Siri和其他内建于苹果MR装置中的工具来创建自家App,并且该App还能够放置在苹果App Store中与他人分享。(财联社)

2、京东国际业务重大调整:关闭泰国、印尼站,发展仓储物流。京东的国际业务进行了重大调整。近期,有消息称京东将关闭其泰国和印尼站。1月30日,京东回应:在收缩东南亚本地电商业务的同时,近段时间也在持续加码在东南亚、欧洲及北美等地的物流仓储布局,其中仅在印尼就已经运营了20座智能物流园区。(第一财经)

3、三星电子聘请两名爱立信前高管,以扩大电信设备业务。据报道,三星电子,在近期已聘请了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的两名前高管,以扩大电信设备业务。三星电子聘请的两名爱立信前高管,分别是Henrik Jansson和Cho Mi-seon,他们已被三星电子任命为高管。Henrik Jansson加入三星电子,将出任他们网络业务部门下新成立的业务战略特别小组的负责人,同他一同加入的Cho Mi-seon,则将负责三星电子电信设备在欧洲的销售及新业务发展。

4、小米雷军发布内部信,成立集团经营委员会和人力资源委员会。1月30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发布内部信,宣布将设立两个关键的集团治理委员会——集团经营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经营治理委员会负责集团的业务战略、规划、预算、执行,以及日常的业务管理。人力资源委员会则主要负责人力资源战略的制定、以及重大组织结构的调整、和高级干部的任免。

5、马斯克寻求在推特建立支付系统,可能包含加密货币功能。知情人士称,推特正努力在其平台上引入支付功能。在马斯克的设想中,该支付系统最初将使用法定货币,但之后可能会增加加密货币支付功能。推特已开始在全美各地在申请监管许可证,并正在开发引入支付功能所需的软件。在获得更多监管批准后,推特将寻求在全球范围扩张支付功能。(界面)

6、微软旗下GitHub用户量破亿。据报道,微软GitHub在官方博客中宣布达成1亿用户,比此前定的于2025年达成1亿目标提前两年实现。对于微软来说,GitHub有助于它与软件开发领域的合作。外媒报道指出,GitHub的各种付费计划“现在每年为微软带来约10亿美元的收益。”

7、《流浪地球2》周边淘宝众筹破亿。《流浪地球2》热映带火周边衍生品。截至目前,《流浪地球2》周边在淘宝众筹上金额已突破1亿元,仅用时8天,成为最快破亿的影视剧衍生品周边。相比最初10万元的目标金额,达成率超1000倍。距离众筹结束还剩23天,如果按照目前速度,或将突破4亿大关。该商家回应称远超预期,呼吁理性消费。目前淘宝众筹页面显示,部分档位已截档,不再接受新的预订。

8、魅族申请“无界汽车”商标,汽车人才储备仍在继续。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近日申请注册了2枚“无界汽车”商标,国际分类均为运输工具,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与此同时,魅族还在储备汽车人才。其官网显示,公司于2022年12月28-29日发布了多个汽车行业岗位需求信息,包括汽车业务培训师、汽车业务商务、汽车业务线索营销、汽车业务销售策划推广、汽车业务运营主管等。(上证报)

9、IDC: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国际数据公司(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292万台,同比下降12.6%。2022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2.86亿台,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时隔1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再次回落到3亿以下市场大盘。

【科技财报观】

1、三星电子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三星电子发布的正式财报显示,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降69%,从上年同期的13.86万亿韩元降至4.3万亿韩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因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了电子设备和为其提供动力的半导体的销售。这是三星电子的季度营业利润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跌破5万亿韩元。该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3.8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了120%。营收下降8%,至70.46万亿韩元。

2、飞利浦Q4同比由盈转亏,将再裁员6000人。飞利浦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该公司Q4销售额为54.22亿欧元,同比增长10%,好于市场预期;净亏损为1.05亿欧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51亿欧元。飞利浦宣布将再裁员6000人,占员工总数的8%左右,其中今年将裁员3000人。此次裁员是在去年10月宣布裁员4000人的基础上进行的。飞利浦表示,裁员计划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带来约3亿欧元(合3.26亿美元)的成本。

【最芯见闻】

传鸿海与通用电动车洽谈“芯片换代工”合作。据媒体1月30日报道,业界传出,鸿海电动车事业正与通用汽车洽谈代工订单。通用汽车希望鸿海通过“以芯片换代工”的模式开展合作,即借由鸿海电子掌握的芯片资源,协助提供通用汽车充足的车用芯片,通用汽车则将其电动车交由鸿海代工。针对相关传闻,鸿海1月29日不予置评。先前鸿海承接的美国俄亥俄州厂即通用汽车曾经的燃油车工厂,巅峰时一年可生产60万辆汽车。(界面)

(作者:杨清清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