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在研国产新冠预防鼻喷药物,谁能率先“撞线”?

21新健康魏笑 2023-02-01 10: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魏笑 深圳报道 近日,翰宇药业在投资互动平台上表示,抗新冠多肽HY3000鼻喷雾剂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受理通知书》,其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的预防新冠感染的广谱多肽药物。

鼻喷给药是针对新冠病毒较好的应对方式。多位专家表示,鼻喷吸入新冠药物可直接作用于病毒入侵和复制的上下呼吸道局部,效果可能更好,且药物安全性也更高。

此外,多肽药物也适合作为新冠鼻喷吸入式药物。因为多肽药物分子量适中,可以通过雾化吸入进入上下呼吸道(包括肺部),即新冠病毒主要入侵和复制部位,可以快速将药物推送到最关键部位发挥作用。

翰宇药业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研究表明,HY3000具备高活性、高体外抗病毒效果,安全性良好,对多种变异株均有强抑制效果,同时具备可大规模量产、携带方便、技术先进、进展领先等优势。

目前国内临床试验Ⅱ期正在开展中,有效性验证需要等待Ⅱ期临床具体数据和报告。HY3000鼻喷剂单中心随机双盲I期临试验完成揭盲,研究结论为安全性、耐受性良好、没有蓄积毒性风险、药物有较好的重复给药的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没有已上市新冠预防药物。据不完成统计,未上市的新冠预防药物主要有6款,翰宇药业\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HY3000鼻喷雾剂和华辉安健生物的HH-120目前进展较快,已进入二期临床。

鼻喷式药物保护效果优异

据翰宇药业介绍,HY3000鼻喷雾剂经鼻给药后药物主要分布于上呼吸道,可通过上呼吸道局部作用阻止病毒感染人体。

对于新冠病毒而言,鼻喷给药是较好的应对方式。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途径进入人体,通过鼻喷方式给药,可以在第一时间阻断病毒侵入细胞途径,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

以鼻喷疫苗为例,鼻喷吸入式新冠疫苗采用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可通过呼吸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产生相应的抗体。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勃教授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鼻腔喷入式疫苗主要是诱导T细胞免疫,不太容易受到含有主要中和抗体表位的病毒受体结合域(RBD)变异的影响。因此,与注射疫苗(主要诱导抗体反应)相比可能更广谱一些。另外,鼻腔喷入疫苗能模拟病毒天然的感染途径,直接作用于病毒入侵和感染的关键部位。

鼻喷吸入式新冠药物的优点亦是如此,其疗效更好。姜世勃指出,鼻喷吸入新冠药物可直接作用于病毒入侵和复制的上下呼吸道局部,效果可能更好一些;而口服或注射药物会循环到全身所有的器官和组织,只有少量药物才能到达上下呼吸道(包括肺部)表面。由此,其治疗效果可能相对较差一些。

此外,鼻喷吸入药物安全性也更高。与小分子或抗体药物不同的是,鼻喷吸入药一般不会大量入血或进入身体的关键脏器(如肝、肾等),因此对其他身体器官造成的威胁也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鼻喷吸入式新冠药物既可以雾化吸入用作肺部治疗,也可以用于鼻腔喷雾起到预防效果。“新冠病毒主要感染人的上呼吸道,而人们在吃饭等不能戴口罩的情况下,可以使用鼻腔喷入方式在呼吸道局部使用,以达到预防的目的。”姜世勃称。

未有预防药物上市,目前多款在研

近日,翰宇药业的HY3000鼻喷雾剂刚刚获得美国FDA临床批件,其也是国内首个获批临床的预防新冠感染的广谱多肽药物。

多位专家认为多肽药物适合作为新冠鼻喷药物。因为多肽药物分子量适中,可以通过雾化吸入进入上下呼吸道(包括肺部),即新冠病毒主要入侵和复制部位,可以快速将药物推送到最关键部位发挥作用。

对比来看,小分子药物在上下呼吸道黏膜表面存留时间比较短,因为其不是很快循环到其他脏器,就是随呼吸道表面的分泌液排出体外;抗体药物分子量太大,不太容易通过雾化吸入到肺部。

翰宇药业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多肽药物易于合成改造和优化组合,能很快确定其药用价值;与大分子蛋白相比,多肽化学合成技术成熟;有些多肽药物和小分子药物相比,用药量更少、选择性更强、特异性更好、作用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小。“翰宇药业在多肽领域深耕20余年,占据领先地位。”

据上述人士介绍,HY3000是一种多肽分子,主要由氨基酸构成,通过全化学合成的方法生产,经过纯化冻干后获得活性多肽,最后经制剂工艺,得到可常温使用的多肽鼻喷雾剂。HY3000多肽能够与新冠病毒的S蛋白HR1区域结合,抑制膜融合从而阻止病毒侵入细胞内部。同时,HY3000的疏水尾部能够固定在细胞膜的表面,在细胞表明形成保护性的屏障,从而起到预防感染的效果。

当前,HY3000完成了当前的新冠病毒的主要变异流行株XBB、BQ.1、BQ.1.1假病毒的抑制试验,也完成了对SRA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MERS-COV、以及冠状流感等病毒的假毒抑制试验。

试验数据显示,HY3000对这些病毒均有强抑制效果,说明HY3000不但对新冠病毒当前各变异株仍然保持较强抑制活性,不受病毒变异的影响;而且对高致死的SARS-COV及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MERS-COV同样有效,展现了HY3000的广谱性、通用性的优势。根据一期临床研究结果,HY3000对人体无严重不良反应,安全性良好。

目前国内没有已上市新冠预防药物。据不完成统计,未上市的新冠预防药物主要有6款,除了翰宇药业\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HY3000鼻喷雾剂外,还有华辉安健生物的HH-120、锦波生物\复旦大学的EK1、先声药业\上海药物研究所的SIM0417、中国生物的F61单抗、悦康生物\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YKYY0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制图

锦波生物\复旦大学的EK1也属于多肽药物。2020年4月2日,锦波生物与复旦大学签署《知识产权交易合同》,通过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方式受让了“广谱地抑制人类冠状病毒感染的多肽及其应用”的专利申请权。2021年9月,EK1获得国家药监局临床试验批件,目前尚处于一期临床。

2022年11月28日晚间,中国生物官方公众号宣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重组全人源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鼻用喷雾剂(F61鼻用喷雾剂)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用于新冠病毒高暴露风险人群的预防。

据中国生物介绍,F61注射液I期临床试验于2022年7月29日在树兰医院(杭州)启动,目前已基本完成,结果显示F61注射液安全性良好,最大耐受计量(MTD)可达3000mg/人,已顺利启动II期临床。2022年7月22日,F61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件,并同步推进F61鼻用喷雾剂的研究。

(作者:魏笑 编辑:徐旭)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

魏笑

记者

新健康版记者,长期关注医疗医药健康领域,体育领域。常驻深圳,欢迎交流。(微信号:1771024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