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理财热:1月百家公司计划投资规模超700亿 押宝股市转暖权益投资增加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九安医疗1月31日晚间公告称,将投资200亿元用于投资理财,消息立刻在市场引起了震动。虽然1月包含了元旦和春节长假,但上市公司理财热情高涨,根据不完全梳理,截至1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相关公告,认购金额合计达到760亿元 。上述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信托、基金等等,虽然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依然是上市公司理财的“主旋律”,但是随着权益市场转暖,信托、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也逐步进入投资的范围。

百亿投资再现江湖

九安医疗1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17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含)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九安医疗在公告中对投资范围也进行了解释:公司计划主要投资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委托理财指公司委托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等专业金融机构对资产进行投资和管理或者购买相关理财产品的行为,类别包括但不限于保本票据、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等各类产品等。证券投资指债券投资、证券回购、股票及存托凭证投资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投资行为。

九安医疗的这波操作可谓“大手笔”,截至2月1日收盘,九安医疗的总市值为259亿元。

同一日,金龙汽车也给出开展2023年度理财业务的公告。根据公告,2023年金龙汽车委托理财余额上限不超过53.5亿元。委托理财投资类型主要是固定收益式或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根据不完全统计,仅1月31日当天,就有8家上市公司给出10条相关的理财公告。如果将时间拉长,今年首月已经有过百家公司发布了134条有关理财的公告,涉及资金超过700亿元,而这其中还包括元旦和春节的假期。

从理财的目的来看, 上市公司的表述多为,是为优化财务结构,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通过委托理财与证券投资充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率,争取实现公司和股东收益最大化。

从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类型来看,包括结构性存款、国债逆回购、通知存款、证券公司理财、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产品、基金专户等。虽然琳琅满目,但结构性存款依旧最受上市公司青睐。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主要原因是为了管理账上的闲置资金。闲置资金由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组成,闲置募集资金又包括闲置的计划性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资金充裕的行业或者融资后采用分阶段投产的公司,账面上都会有比例较大的现金闲置,在不影响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公司盈利和股东回报。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同样认为,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往往企业竞争力强、现金流充沛,同时企业发展处于稳定期,短中期扩张性投资需求不大。部分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上有税务优惠的考虑,来增强吸引力。当然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主要还是为了避免现金留存活期账户形成的通胀折损。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通常不会太高,对上市公司即期业绩影响不会太大。

逐步加大权益投资金额

从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来看,多数上市公司的投资风格保持了以往谨慎的态度,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仍然占据了主流。但是,有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布局权益市场。

除了上面提到的九安医疗拟用3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

慈文传媒1月31日抛出了理财计划。慈文传媒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含)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委托理财,上述额度在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可以滚动使用,期限内任一时点的交易金额不超过投资额度。委托理财的投资产品种类包括但不限于银行理财、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

同时慈文传媒也进行了风险提示,其表示委托理财事宜受宏观经济形势、财政及货币政策、汇率及资金面等变化的影响较大,投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不排除会受到各类市场波动的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相关风险并谨慎投资。

南钢股份1月20日也表示, 2023年度使用部分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最高额度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6%(含证券投资的收益进行再投资的相关金额),在前述最高额度内,可循环滚动使用。投资种类包括,证券投资(含二级市场的股票、债券、基金)。

不过高收益显然意味着高风险,这几年因为理财出现亏损的情况并不少见。 1月10日晚间,西部“食用菌一哥”众兴菌业发布业绩预计大增公告,同时又公告称,公司投资私募基金暴跌35%。 公告显示,众兴菌业在2021年5月斥资1亿元购买了私募基金产品善缘金20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期为一年。但是截至2022年底,该基金净资产只剩下6556.25万元,损失总额为3443.75万元,亏损幅度高达35%。这只是众多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的一小个剪影。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能否认部分上市公司是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发,在监管规定之内,用自有资金或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但这种行为一旦形成一种‘气候’,就不得不让人担心了。上市公司的募资原本是应该用于主业,投资实体经济,若反其道行之,全部用于投资金融产品,这不仅会给外界造成‘不务正业’的印象,也会让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对实体经济是一种伤害。”

不过,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体经济虽然处于恢复阶段,但是公司所处行业仍不景气。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公司进行了理财,等到行情转暖肯定还是会投入到实体。”

(作者:叶麦穗 编辑:张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