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城市有烟火气依赖于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思路

南财快评聂日明 2023-02-01 20:48

日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印发的《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公布,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消费复苏注入信心。

过往三年,疫情冲击让经济承压,尤其是日常消费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一方面在供给端抑制了消费,文化娱乐旅游以及日常消费等行业的多样性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消费不振也拖累了劳动者的收入,进而影响消费能力,两者形成循环,消费自然难以好转。去年末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生活秩序开始恢复正常,这时候,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社会,都需要促进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

从消费乏力的原因入手,拉动消费也有两条路:第一,发放消费券、现金补贴等提高家庭部门的消费能力;第二,解除对消费供给的限制,例如放宽行业准入限制,允许居民有需求但会有一定的负外部性的服务业态回归。

与其它地区相近,北京此次的“实施方案”主要是从供给侧消除消费供给的壁垒,包括餐饮、电商等多个重点消费业态,从审批、监管、服务等环节减少对消费供给的限制,试图以此激活企业创新经营的需求。总的来看,这些优化措施相对细节,没有触动大的城市管理原则。

方案发布后,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具体解释,强调“推进外摆试点主要是满足群众休闲消费、品质消费的需要,不是地摊儿”,并要求“外摆”不破坏市容环境卫生,不露天烧烤,不侵占绿地,不占压盲道,不占用道路停车泊位,由各区政府负责统筹组织与区域规划,街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比较而言,北京的门槛要比上海、成都的略高一些。

纵观中国经济发展三十年,路边摊一直都是风向标之一。路边摊有占道经营、食品安全等问题,因此而造成的路面垃圾、油烟也影响市容环境;但路边摊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形式灵活,贴近居民的实际需求,例如低价、便利、小众等,所以即使在城市内部高大上的CBD区域,如果允许路边摊,依然会有很强劲的需求。除了路边摊,1980-90年代,大城市还流行沿街住宅开墙设铺,将一楼的居住用房改造成商铺用于经营,他们的租金比合规的商用楼要便宜,商品价格自然也相对要低,满足了中低收入、小众人群的异质性需求。

但最近十年以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一些城市开始整治街边店,试图将消费供给店铺全部导引至商场、合规的沿街商铺等。

近年来,很多城市强调“烟火气”的重要性,但又存在对市容、环保的要求,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定程度上让“烟火气”打了折扣。事实上,“烟火气”本身就意味着有烟有火,有污染有危险,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电视剧中,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人生如此,城市治理也是如此,整齐、敞亮、高大上的市容环境看起来确实赏心悦目,但对于中低收入家庭而言,他们可能需要一份糊口的工作,也需要便利、便宜的获取商品和服务,要保障这些烟火气,相关机构在治理中也要考虑这些实际需求,要以人的实际需求为管理之本。因此,北京的“实施方案”走出了很好的一步,但清理隐性壁垒的力度还不够,未来应该出台升级版政策,以此让北京的烟火气浓起来。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聂日明 编辑:李靖云)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