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服务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2-02 05:00

借助影视流行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营销平台,有效提升中国软实力。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涌现了一批广受好评的影视作品,比如《流浪地球2》《满江红》《深海》等电影,《三体》《狂飙》等电视剧,票房和收视率双双大涨,影视作品带动的周边消费和社交话题也异常火热。

当前,影视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重要支柱性产业,并成为国家软实力的主要标志之一。在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过程中,影视文化产业起着关键的助推器作用。处于转型过程并步入后工业化时代的中国经济,需要将影视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技术和文化推动力,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影视文化是一种文化创意与投资相结合的产业。它首先要投资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电影院、剧院、电视台、先进通讯技术、视频平台,并通过票房、广告等营销体系获得回报。其次,影视作品销售的是创意,包括创作吸引人的故事、概念设计下的道具、各类服装化妆、音乐、导演、表演等,都需要整个体系从业者通过个人专业和创意完成,提供了大量就业。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扶持影视文化产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大量大学生提供就业。

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现代影视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互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创新应用,重新构筑了全球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基座,影视制作向数字工业时代迈进,这也是好莱坞全球垄断性地位的主要原因。虚拟现实与特效技术不仅用于影视制作,也是现代众多产业主要驱动力,比如电子游戏、元宇宙、广告、营销等。如果不能构建自己繁荣的影视产业基础,就无法在技术上跟从和创新,同时,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我们的影视文化就会落后,并在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全球性竞争中处于劣势。科幻片还能挖掘更多想象力,提供超现实的概念设计与审美创意,从而为工业设计提供创意灵感。美国的诸多科幻电影对其工业产品的设计产生重大影响,比如《2001太空漫游》直接影响了苹果公司的产品审美和设计。

随着中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以及人均收入不断增长,中国消费开始从物质领域,转向以精神消费为主要增量的阶段。影视文化能创造更多的精神消费,比如《流浪地球2》的周边产品销售已经超过1亿元,《狂飙》也引发人们对剧中服装、发型的模仿。在发达国家,年轻人追求的流行与时尚消费,大都来自影视文化的影响,据研究,美国1美元票房能够带来10美元的消费。中老年人固定的生活容易导致消费趋同和保守,具有“造梦”功能的影视文化,能够创造性地提供新的生活理念和方式,产生新的精神消费需求。

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处于物质消费大爆发的时代,社会活力主要源于信息技术不断迭代产生的商业机遇、财富梦想以及各种形式的互联网平台。现在,信息技术主导的商业创新已经进入平台期,而且逐渐退潮。中国需要新的社会和市场活力来源,而在物质丰富的时代,创意主导的影视文化产业繁荣,可以为社会带来持续不断的活力,为年轻人提供就业和造梦。中国市场巨大的影视文化消费需求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创造了巨大的产业空间,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本、人才和技术涌入这个行业,以中国价值观为基础建设更多的“梦工厂”,为中国制造业创意设计提供支撑,助推消费升级与技术进步。

从全球来看,美国主要依靠影视文化向世界输出价值观叙事,并营销美国产品与生活方式。韩国的流行音乐和影视剧,在全球也获得了空前成功,土耳其与印度的影视剧、歌舞也在世界部分地区拥有一定影响力。作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与制造业大国,中国更加需要借助强大的影视流行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提供营销平台,有效提升中国软实力。

“防控问答神器”一问便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