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信厅吴育光: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推动全省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南方财经全媒体 丁莉 广州报道
2023-02-02 18:23

“民营经济好,广东经济才会好,壮大民营经济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丁莉 广州报道

2月2日下午,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民营科技园协办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吴育光透露,接下来工信厅将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业投资、产业平台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广东省将着眼开辟新领域、致胜新赛道,大力发展新型储能和硅能源产业,深入实施“广东强芯”工程、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分门别类加快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专项行动。“要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支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工业设计水平,推动生产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吴育光说。

同时,工信厅还将支持民营企业加大工业投资力度。“我们将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吴育光表示,将实施工业投资跃升计划,力争推动2023年全省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组织做好省领导同志牵头联系大项目工作,突出抓好投资50亿元以上、总投资额约8000亿元的55个项目的省市县联合跟踪服务;并全力实施广东工业技术改造“双增”行动,2023年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此外,在平台建设方面,工信厅将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万亩千亿”产业发展平台,培育新的增长极;推进在珠三角地区构建梯次配套、各具特色的园区体系;高标准建设15个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7个大型产业集聚区,提升省产业园承载能力。

为更好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吴育光指出,要进一步贴身服务企业,与各地各部门一道,通力合作、同向发力,推动科技、人才、资金、土地、能源等资源要素向民营企业、向制造业集中配置。

“民营经济好,广东经济才会好,壮大民营经济是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吴育光介绍,2022年,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民营经济还贡献了60%左右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他倡议,广大民营企业紧抓广东超大规模市场、强大综合制造能力、巨大政策红利等机遇,全面投身制造业当家战略,聚焦实体经济主战场,围绕广东省制造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大投资、优化布局,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做强做优过程中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丁莉 编辑:喻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