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共话高质量丨金域医学梁耀铭: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取建成国际先进医检产业集团

大湾区观察刘黎霞 2023-02-02 16:34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刘黎霞 广州报道 

2月2日下午,由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广州民营科技园协办的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在广州举行。

“方向已经明确,作为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一员,作为广州市工商联主席,我将团结带领广州市广大民营企业和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共同为广东省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梁耀铭出席了大会并代表发言。

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取2035年成为国际先进医检产业集团。

金域医学是一家以第三方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业务为核心的高科技健康服务企业,开创了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的先河。当前在国内第三方医检行业处于绝对领导地位,为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2/3以上医疗机构提供高水平的专业诊断支持,检测项目超过3200项,是普通三甲医院的三至四倍。2022年前三季度,金域医学营收122.08亿元,同比增长41.67%,利润24.48亿元,同比增长46.41%。

“总体而言,金域多年来都保持了高质量的发展态势。”梁耀铭表示,金域医学所在的医学检验行业是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分支。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蓬勃发展,正迎来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新一轮技术创新高潮。最重要的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被列入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

梁耀铭表示,面向未来,金域医学将更加有信心,重点围绕三个方面,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工作:

一是进一步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以更大的格局抓创新,特别是围绕基因组学、蛋白组学等先进学科平台,进一步助力临床解决疑难杂症和“卡脖子”的诊断难题。

二是以更坚实的步伐推进企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争取在2035年成为国际先进的医检产业集团。

三是进一步推进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拥有全球最大东方人种大数据库等优势,助力临床科研、药物研发及上游体外诊断产业创新,并借助国家“数据二十条”东风,通过生物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

(作者:刘黎霞 编辑:李振)

刘黎霞

记者

常驻广州,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科技、创投及区域产业,欢迎交流分享,微信:oldlobster。